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神器”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2017-04-30 18:14 新华社

来源标题:科技“神器”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岩)新兴技术将会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举行的“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基础的“神器”纷纷亮相,让人们可以提前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与便捷。

【“翻译”神器:出国旅游不再愁】中国每年有超过1.2亿人次出境旅游,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语言不通一直是个巨大困扰,科大讯飞公司展出的一款语音“翻译”神器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这款语音翻译设备体积小于智能手机,使用者说一句话,它就能即刻翻译成英语、法语、日语、德语、俄语等几种世界主要语言,并语音播放。

“语音翻译的难点在于正确识别语音,人们说话可能会停顿、加入语气词、打乱语序、带有口音,也可能会受到其它噪音的干扰”。科大讯飞智能硬件业务总经理张陈说,破解这一难点的办法就是采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每天不断输入语音数据,让语音识别系统越来越智慧,直至可以“理解”人类的语言。他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科大讯飞产品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7%以上。

【“搜图”神器:“关键图”也能搜】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检索需要的信息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你能想象用“关键图”来搜索吗?一家名叫码隆科技的企业开发的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就将其变为了现实。

例如,一位女士如果在上网时觉得某位明星的衣服特别漂亮,可以把照片复制粘贴到“搜图”引擎中,可以搜出这款服装的名称、厂商、销售网店和实体店等信息。

“我们目前以文字为基础的人机交互方式是有缺陷的,因为人类90%的信息获取是依靠视觉,正所谓‘一图胜千言’,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机交互一定会更加贴近人类的信息获取方式,也就是以视觉为主。”码隆科技首席技术官码特说。

他表示,为了实现“搜图”的理想,码隆科技建立了ProductAI视觉应用开放平台,通过与服装、家居等各行业商家合作,把海量商品图片录入数据库,并进行信息标注。此平台从去年10月开放至今,已有近1000家企业申请使用,平台储存的图像数据量每天都在迅速增加。

【“搜脸”神器: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由腾讯优图实验室开发的智能人脸检测系统,只需将某人的面部照片输入,系统就可以在视频录像中自动识别此人,并有效去除光照、饰物(眼镜等)、表情、侧脸等干扰因素。

优图实验室高级市场经理王颖介绍说,此系统应用了五官定位算法,即用90个点精准标注面部关键区域的位置,包括眉毛、眼睛、鼻子、嘴等,定位偏差在1.5个像素以内,超过人工标注的精度。

如果将此技术应用在警务领域,警方只需输入嫌疑人照片,便可以在海量视频录像中自动调出嫌疑人留下的所有视频资料,从而使破案效率大大提高。

【“虚拟”神器:自由穿越不是梦】你是否希望在家里网购时也能有逛实体店的体验?为此,多家企业纷纷推出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平台,尽一切可能满足消费者这一愿望。

“许多购房者都为看房四处奔波,耗费大量时间、体力,苏宁易购推出的虚拟现实平台可以帮助购房者省去这些麻烦。”苏宁技术研究院产品总监王峰说,此平台能够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完整呈现房间、小区乃至周边街道,购房者使用虚拟现实设备、甚至普通的电脑、智能手机,就可以“走进”小区、房间,达到与实地看房近乎一样的效果。此外,苏宁还将虚拟现实平台用在了零售领域,消费者可以“拿起”商品,进行全方位立体观察,犹如真的走进了实体店。

由视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视+AR”增强现实平台则更进一步,能够把真实视频和虚拟视频混合在一起,例如,消费者可以把电商网站上的服装“穿在”自己身上,达到逼真的“试衣”效果。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这些新技术“神器”都将走进千家万户,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随之发生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