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学家:气候环境剧变或为五次生物大灭绝主因

2017-05-02 06: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气候环境剧变或为五次生物大灭绝主因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沈树忠院士和张华副研究员近期研究五次生物大灭绝原因获得进展。沈树忠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剧烈的气候环境变化是导致生物大灭绝发生的原因,触发全球气候和环境剧变的机制成为发生灾难性事件的最大威胁,而并非以往认为的简单火山喷发。

生物大灭绝是指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内地球生物大量消亡甚至毁灭的一种灾变事件。关于目前地球是否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生物大灭绝,仍然处于不断的争论之中。

沈树忠介绍,在整个显生宙的历史中发生了五次规模较大的生物灭绝事件。尽管经过30多年的研究,但这5次生物大灭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古生物学界一直存在争议。

研究表明,地球大约6亿年以来生命在不断地演化,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的灭绝事件,所有这些生物大灭绝事件几乎都伴随有剧烈的全球性环境变化。

沈树忠称,奥陶纪末、三叠纪末、中石炭世事件都伴随有冰室效应/温室效应气候转变事件的发生;二叠纪末、始新世/古新世之交、白垩纪末等事件发生的前后都有温度剧烈变化、海洋酸化和缺氧、海洋微生物爆发等现象出现,所有这些都说明剧烈的气候环境变化是导致生物大灭绝发生的原因。

“其幕后黑手大多指向地球内部的活动造成的大规模火山喷发,即便是很多人认为地外星体撞击导致的白垩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德干玄武岩的喷发与大灭绝的密切时间联系。”沈树忠称。

本次研究发现,大规模火山喷发带来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本身不足以造成地质记录所表现的碳同位素、温度等变化幅度,但火山作用可以触发蕴藏在各大陆和大陆架沉积物中的大量甲烷等温室气体在短时间内快速释放,这些温室气体大量进入大气,可造成地表环境剧烈变化,从而造成生物大灭绝。

“尽管对五次生物大灭绝的研究总体表明与大规模火山喷发相关的环境剧变是主要的原因,但这五次生物大灭绝的模式、生态效应,火山喷发、环境恶化与生物大灭绝之间的时间关系等远还没有研究清楚,仍需要进一步的精准研究和综合分析。”沈树忠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杨颜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