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哮喘患者仅四成病情得控 3月和9月为急性发作高峰

2017-05-02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哮喘患者仅四成得到控制

今天(2日)是世界哮喘日。据估测,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但仅有四成患者病情得到控制。为引导大众更科学有效控制哮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牵头组织开发了成人和儿童哮喘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今天上午在世纪坛医院正式发布。

核心信息指出,哮喘治疗应尽早开始,首选吸入疗法,要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切不可自行停药。哮喘患者应随身携带哮喘缓解药物并掌握基本的急救措施,降低哮喘急性发作引起的死亡风险。专家还提醒,需要长期规范用药,还应定期利用哮喘控制测试问卷和呼气峰流速仪等控制工具监测哮喘控制水平,尽早实现哮喘控制达标。

儿童哮喘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核心信息提醒家长注意哮喘急性期症状经诊治缓解后,应继续每日在家中使用长期控制药物规范治疗。应掌握识别哮喘发作先兆症状的方法,及时合理按照哮喘行动计划使用应急药物,减轻哮喘发作严重程度。鼓励坚持每日监测病情变化、记录哮喘日记。家庭成员不吸烟,回避室内过敏原,降低哮喘发作风险。

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介绍,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在30个省市的30家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26.4%的患者在过去的一年中因哮喘急性发作住院。在职人员中,18.4%的患者过去一年曾因哮喘发作误工;在校学生中,63.6%的患者在过去的一年中因哮喘发作误学。哮喘症状恶化时,非常有信心自己控制哮喘的患者仅占4.4%。69.0%的患者能正确认知哮喘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气道炎症性疾病”;75.4%的患者认为哮喘“可以长期良好控制或完全控制”。研究同时显示,每年3月和9月为哮喘患者急性发作住院的两个高峰,北方高于南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