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港珠澳大桥将全线贯通

2017-05-03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在即

2日22时30分许,重达6000吨的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在经过16个多小时的吊装沉放后,最终安装成功。至此,经过我国交通建设者6年多的持续奋战,世界最大的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顺利合龙。这意味着迄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即将全线贯通。

随着一桥飞架三地,粤港澳半小时超级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形成,世界级大湾区加速起航。不同于许多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是一座桥—岛—隧一体的大桥。主体工程由长22.9公里的桥梁和6.7公里的海底隧道组成,隧道两端建有东、西两个人工岛。去年9月,主体桥梁合龙;技术和施工难度更大的海底隧道工程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海底隧道是国内首条于外海建设的超大型沉管隧道,由33个巨型沉管组成。每节管道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单节重约8万吨。

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副总工程师高纪兵说,最终接头是一个巨大的楔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顶板长12米,重达6000吨。

这个相当于25架空客A380飞机的“巨无霸”如何精准安装到海底,又正好“楔入”沉管之间?“考虑风力、洋流、浮力等多种因素,误差只允许在1.5厘米以内。”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工程师林鸣说,“这在世界交通领域是史无前例的,无异于‘海底穿针’”。

在伶仃洋上,一艘30万吨油轮被改造为世界最大单臂全旋回起重船“振华30”,其“臂力”达到12000吨,是隧道接头重量的两倍。

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接头被吊起后平移,达到海底预定安装处的上方,徐徐下沉,直到完全淹没于海面。从缆绳的滑动可以看到,庞然大物仍在继续下沉。从6点开始,历时10多个小时,安装对接成功。最终接头“楔入”水下接头处后,两侧的顶推系统将止水带顶出压缩,以保证接头临时止水,而且是“滴水不漏”,临时止水只有30天有效。

随后,施工人员将进入深海的隧道内部将最终接头焊接到位。预计今年6月焊接完成、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说,港珠澳大桥建设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预计今年底大桥将全线通车,届时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建造”由此变成“制造”。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钟辉虹说,如果没有国产的大型施工装备、大型浮吊、大型船舶,参建企业就不可能完成这一艰巨挑战。

如长虹卧波,又似蛟龙出水,在云卷云舒的海天之间,一桥飞架粤港澳三地。

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崛起于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升级,粤港澳大湾区雏形显现。

“内强腹地,外接东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仅推动广西、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产业梯度转移加快,而且其产业要素将加速通达北部湾区域,形成面向东盟的海陆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新华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