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0后”女换轨工绽放在铁路上的青春
2017-05-04 09: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90后”女换轨工绽放在铁路上的青春

1

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湘桂线金鸡村站附近,桂儒彬在换轨施工现场作业(4月26日摄)。

1993年出生的桂儒彬是南宁铁路局柳州工务机械段换轨大修车间焊轨一班焊轨车三号位操作手,车间中仅有的8位女职工之一。她和同事们负责着南宁铁路局数千公里铁路线的老损钢轨和道岔更换、焊轨等任务。由于作业范围广、流动性强,作业地点大多在远离城市的偏僻地区,而且作业时间基本是凌晨时段,她和男职工一样只能常年住在宿营火车上。记者在宿营车上见到桂儒彬时,处于休息时间的她扎着马尾辫,穿着一件时尚的黑色T恤,脸上化着淡妆,很难想到她的工作是焊轨车上的一名操作手。

“我学的是铁路专业,工作也算对口。”桂儒彬说,刚开始对这种黑白颠倒的生活不适应,“白天睡觉时,每隔几分钟就会有火车鸣笛通过,震动很大。”后来,她慢慢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放假回家反而睡不好觉了,“每到凌晨两三点就会自动醒来。”

虽然工作比较特殊,但桂儒彬和其他年轻女孩子一样爱美,好看的衣服、护肤品一样都不能少。能吃苦、能熬夜、爱笑、爱美……“90后”女换轨工桂儒彬和其他换轨人一起,为了铁路的安全运行,甘做住在火车上的“铁道游击队”,在这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夜以继日坚守着,绽放着自己多彩绚丽的青春。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