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官方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2017-05-05 00: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官方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4日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引导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

在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保监会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保险业为中国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人民币,赔付1.05万亿元。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此次《意见》进一步从风险保障、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形式、改进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十五条政策措施,旨在营造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政策环境,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意见》明确了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一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导向,充分发挥保险产品和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通过深化改革、支持创新、回归本源、突出主业等方式,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同需求。三是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遵循依法合规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实现商业可持续。

在操作层面,保监会将推动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重点发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责任保险,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出台并落地实施;与此同时,还将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其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并通过各种形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

保监会还透露,将创新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形式,并持续改进监管工作。官方将逐步调整和优化比例及资本监管,积极推进差异化监管和分类监管试点,研究建立保险资金非重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