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C919有三大技术亮点

2017-05-05 14: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康元丽:C919有三大技术亮点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李海韵)百年飞天梦,十年磨一剑,距离梦想成真的一刻真正开始了倒计时。

中国商飞公司5月3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首飞国产大型客机C919停放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祝桥基地机库外(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从2007年国家对大飞机项目立项到2008年C919名称发布,从设计图纸到2015年底的总装下线,这架飞机从无到有,承载了亿万国人对中国航空事业的期待。

如今,“如果”,就将成为现实。

为保证国产大飞机C919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九妹”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以保证C919飞机的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同波音737 MAX和空客A320neo竞争时,不至于处于下风。对此,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北研中心多电综合设计专业能力副总师、多电综合研究部技术负责人康元丽。康元丽介绍,国产大飞机C919主要有三大技术亮点。

首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C919的机翼设计采用了超临界机翼。与传统机翼相比,超临界机翼可使飞机的巡航气动效率提高20%以上,进而使其巡航速度提高将近100多千米/小时。

与此同时,如果用同一厚度的标准来设计传统机翼和超临界机翼,超临界机翼的整体阻力比传统机翼要小8%左右。采用超临界机翼还可以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增大结构空间及燃油容积。

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

在新材料方面,C919采用铝锂合金、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实现飞机减重、增加使用寿命的目标。C919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用量达到8.8%,先进复合材料用量达到12%。

中国商飞还开展了复合材料结构总体优化设计、主承力结构强度分析及试验、主承力结构适航验证技术、复合材料大尺寸和大厚度零件设计技术、铝锂合金焊接整体壁板结构的耐久性/损伤容限分析与评估方法研究、铝锂合金的相关参数试验、机翼梁肋典型结构件的试验验证和分析评估等关键技术攻关。

C919装配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

C919采用了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比如高度模块化和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带包线保护功能的全数字电传飞控系统等,全新的LEAP-1C高涵道比发动机采用了一体化推进系统设计方式,经济性能更好。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