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伊利集团:用全球资源振兴中国乳业

2017-05-06 02: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伊利集团:用全球资源振兴中国乳业

伊利集团是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伊利集团投资30亿建立新西兰生产基地,与欧洲知名大学合作建立研发中心,用全球资源满足消费者需求。“一带一路”背景下,伊利集团提出20亿的“小目标”,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全力开拓海外市场。

投资30亿建海外生产基地

今年3月25日,新西兰奥克兰市见证了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的揭牌仪式。该项目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总体投资额达到30亿元。

这座生产基地位于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地区,一期已于2014年投产。这里是新西兰奶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牛奶年产量高达800多万吨,占新西兰整体奶产量的41.7%。在一期年产47000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基础上,伊利计划二期增加功能性乳蛋白牛乳深加工、UHT奶、全脂奶粉生产和婴儿奶粉包装等四个项目。

带来项目的同时,伊利为当地带来了就业。不同于某些外来投资的企业,伊利工厂的雇员几乎全是当地人,仅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就直接解决了近百人就业,是当地的大雇主之一。伊利按合同收奶,并制定最低收奶保护价,维护了牧场的利益。伊利还积极投身当地的社区活动,在当地中学设立了奖学金。新西兰怀马特市长洛雷对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这样评价:“伊利就像我们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一直把它当成一个100%的新西兰企业。”

欧洲研发中心实现双赢

在伊利龙游工厂(浙江),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生产,一箱箱成品整齐地码放在流水线的末端。龙游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主要生产三种产品,由于长三角地区的消费习惯,酸奶制品销量最高。据伊利集团副总裁李建坤介绍,这款酸奶就是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的产品,源自希腊酸奶,专门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做出针对性调整。

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建立于2014年,伊利联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与欧洲“食品谷”15000多名研发人员一起,共同打造了该研发实体。除乳品研发外,研发中心还在奶牛养殖和食品安全等领域重点突破。李建坤说:“该研发中心是中国乳业目前为止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一方面为欧洲研发机构提供了资金和课题支持,另一方面,依托欧洲研发资源打造的创新成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精准对味的健康食品。”

确定20亿“小目标”

在新西兰举行的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仪式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宣布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让全球20亿消费者享受到伊利的营养健康产品。潘刚解释说,目前中国人口是13亿人,2020年预计全国人口14.2亿。“这也就意味着,小目标不仅要囊括中国消费者,还包括6亿左右的海外消费者。未来我们将着力开拓全球市场。”潘刚说。

在欧洲,伊利还与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和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世界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李建坤表示,若想完成20亿的“小目标”,必须打造国际化的质量体系。“‘一带一路’为伊利提供了契机,我们得以用全球资源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用国际化研发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和健康,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一步。”本报记者 李如意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