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妈妈,我是你的眼——“95后”大学生十余年带失明母亲上学

2017-05-06 19:46 新华社

来源标题:妈妈,我是你的眼——“95后”大学生十余年带失明母亲上学

新华社长沙5月6日电 题:妈妈,我是你的眼——“95后”大学生十余年带失明母亲上学

新华社记者谢樱

从11岁开始,吴步晨就开始独自带着双目失明、体弱多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求学。十余年来,“95后”的他充当起了母亲的“双眼”,带着母亲领略这个世界的繁华冷暖。

1995年,吴步晨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母亲身患脑膜瘤,高额的手术费用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几乎一贫如洗,不堪重负的父亲留下了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的话后就再也没有回来。11岁的吴步晨不得不开始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照料母亲的重担。

由于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时间过长,母亲的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母亲每天以泪洗面,吴步晨一边照料安慰深陷痛苦中的母亲,一边加倍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绝不能丢下妈妈。”为照顾母亲,吴步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廉价的地下室住下,每天早起给母亲做好早饭再匆匆赶往学校上课,中午去菜市场买菜给母亲做午饭;下午下课后就去做家教,之后回到家中给母亲做晚饭。母亲无法出门,他买来二手收音机和电视机,让母亲听听声音排遣寂寞;母亲身体很虚弱,隔三差五就有毛病发作,他就不停的在学校和医院奔波……

因为看不见,母亲在家时刻面临着危险,“最怕母亲使用电器时触电。”吴步晨告诉记者,他在家里给母亲做了简易的无障碍设施,通过在墙角设置一根长绳,来引导母亲安全顺利地达到屋里的每个角落。

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影响这位阳光男孩的学习。近4年,吴步晨努力挤出零散时间学习,在课程最为紧张的大三,学院的自习室里每天都有他的身影。汗水与泪水换来了各种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各类荣誉称号与表彰,还有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多学科竞赛获奖,如今他更是以专业排名前10%的优异成绩顺利保研。

学校给予的帮助让他非常感恩。申请学费减免,后勤部门为其提供了一套免费校内周转房,任课老师给予他经济上的支持……吴步晨也力所能及地参加“美丽长沙文明地铁志愿者”“岳麓区敬老院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想要把自己得到的温暖传递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吴步晨说。

临近毕业,吴步晨还给妈妈准备了一份“毕业礼物”。“因为一直生活拮据,更没有时间,没能带妈妈出去玩。离校前,特意买了两张妈妈爱听的相声票,就当是儿子的补偿。”吴步晨告诉记者,“以后不管去哪里学习、生活,我都会带着妈妈,我是妈妈的眼。”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谢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