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且末县“自助餐”科普挂历送到地头助农早富

2017-05-08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且末县“自助餐”科普挂历送到地头助农早富

5月7日,新疆且末县农民张万喜收到一份由当地县长为其赠送的红枣种植科普挂历,这份挂历将指导张万喜,在一年中的每个季节里如何使枣树科学合理的成长。同时当地万余名农民也收到了同样的“自助餐”科普挂历。

2016年10月张万喜和且末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尔肯·阿不力提甫结为亲戚,在交往的半年多时间里,艾尔肯·阿不力提甫了解到张万喜上有老下有小,一家7口人仅靠张万喜在外打工和家里的棉花地和门前的玉米地维持生计,看着勤劳的张万喜一年中付出很多收获不大,艾尔肯·阿不力提甫和张万喜商量将门前的3亩地改种红枣,并在地里套种蔬菜。

张万喜介绍,家里的地种得包谷,包谷种上效益也不好,在县长指导下,今年改种红枣。“种好红枣,旁边闲置土地套种了蔬菜,等长大后卖掉也是一笔收入。”张万喜说。

打开挂历,全年农事一目了然,包括每个月的种植操作内容、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优新品种推荐等板块。且末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尔肯·阿不力提甫介绍,且末县红枣有着“中国红枣之乡”美誉,农户在种植、养护、防治等方面缺乏科学管理,政府除了送挂历到地里,专门请来内地专家培训各个乡镇农民,让农民意识到科学种植枣树带来的经济收益远大于土办法。

艾尔肯·阿不力提甫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且末县针对每一位贫困户制定方案,每一户愿意干啥,根据自己爱好来确定,这样一来可以变为造血式的扶贫,造血式的扶贫才是一个长期的而且成功的扶贫模式。”

张万喜和妻子种地外出打工,父母亲在家做一些养殖副业,他从过去单一种植农作物到如今多种农作物和养殖业一块做,比起过去将会有更多收获。

“张万喜这位亲戚平时非常努力,为了让他彻底脱贫,转移就业的模式解决脱贫,原来一户一策,现在县上出台一户多策,一户里面每一个人制定一个脱贫的办法,通过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脱贫。”艾尔肯·阿不力提甫说。

且末县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南缘,阿尔金山北麓,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约1200公里,其境内的“玉石、红枣、小羔羊”誉为当地三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