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副财长: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问题可通过强化合作解决

2017-05-08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副财长: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问题可通过强化合作解决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在北京表示,尽管在中美双边经济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强化合作可以加以解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当日共同举办第六届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朱光耀在会上作如上表示。

朱光耀指出,中美经济关系不仅反映在双方去年近5200亿美元的贸易规模和1700多亿美元的双向投资规模,更重要的是两国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前中美两个大国在经济领域密切融合,双方必须以富有建设性和合作性的方式,应对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挑战。

在朱光耀看来,如今中美经济关系面临两个现实挑战,分别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和过剩产能。就前者而言,他指出,不追求贸易顺差是中方的政策,中美已针对相关问题展开非常坦诚的对话,双方应从历史中借鉴经验,实现相互尊重,并寻求双赢解决方案。

对于如何化解过剩产能,特别是钢铁和电解铝过剩产能问题,朱光耀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率先对此采取了多项重大举措。例如针对钢铁和煤炭领域去产能导致的失业问题,中国政府已设立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对下岗员工进行再就业培训等。

朱光耀透露,在中方率先采取行动应对过剩产能问题的同时,中美两国已同意世界各国应该就应对过剩产能问题进行政策上的沟通协调。

中美两国元首于4月初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进行会晤,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并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

“中美经济关系从根本上讲,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朱光耀表示,这一关系的范围不仅限于贸易领域,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两国财政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等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及中美之间关于国际经济政策的协调等,“中美在所有这些领域的合作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