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4月CPI涨幅重返“1时代” 但肉蛋菜价格都下降了

2017-05-10 13: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4月CPI涨幅重返“1时代” 但肉蛋菜价格都下降了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重返“1时代”。记者发现,4月份猪肉、蔬菜、蛋的价格都下降了,你感受到了吗?

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来自国家统计局
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来自国家统计局

4月份CPI涨幅重返“1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低于1%之后,CPI涨幅在4月份重新回到了1%之上,这也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物价总体上依然保持平稳,4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

超市里正在售卖的鸡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超市里正在售卖的鸡蛋。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4月份肉蛋菜价格均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肉蛋菜价格均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下降21.6%,影响CPI下降约0.65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1.4%,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6%,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1%,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尤其是鸡蛋价格已经创下近十年新低。据农业部监测,2017年第17周(2017年4月24日-30日),鸡蛋周均价每公斤5.22元,环比跌4.2%,同比低27.6%。农业部表示,虽然蛋价已经处于近十年较低水平,但产能淘汰速度缓慢,后期蛋价仍有下行压力。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会如何?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赵锡军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生产供应充裕,市场供求关系改善,除非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否则物价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年中5、6月份翘尾因素会有所反弹,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但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

“由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我们调低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至2%左右,全年并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连平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