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平潭“两岸共同家园”愿景一个个变实景

2017-05-11 13: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平潭“两岸共同家园”愿景一个个变实景

福建首个集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购物监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平潭两岸快件中心,5月9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金井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内启用,已吸引140多家电商、物流等各类企业入驻。

这是平潭加快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近日受访时表示,“两岸共同家园”的愿景正在一个个变成实景。

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是平潭的三大战略任务之一。设立综合实验区6年来,平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走向纵深,造福于两岸民众。

一个由台资企业投资的台湾社区文化广场已在平潭封顶,预计明年3月将投入运营。该项目占地35亩,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下同),设有台胞社区、历史演进走廊、槟榔西施、原住民演艺区等七大功能版块,将使平潭的台湾元素更加浓墨重彩。

综观两岸近年来的互动,林文耀用“五个更加”来形容,就是往来更加密切,合作更加紧密,胸怀更加开放,感情更加深厚,基础更加坚实。

具体的表现是,平潭打通了两岸往来的便捷通道,两岸旅客累计超过55万人次通过平潭口岸往返两岸。平潭率先采认台湾旅游、建筑、规划、医疗、药械等领域执业资格,一批台湾执业人员落地从业。共同家园论坛、台湾美食节、国际沙雕节、两岸马拉松赛等两岸各界积极参与的交流活动,每年上演两岸草根民众嘉年华。

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企业总部基地、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实践基地等一个个平台,配套优惠政策,让台企台商得到了实惠,台湾青年也得到很好发展。台胞在平潭还可享受当地的医保、社保和养老保险,子女可自主择校……这些措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认同和赞许。

平潭开放开发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在此安居乐业。平潭打造的台胞“第二生活圈”初具雏形。

现在,平潭进入加快建设“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的新时期。林文耀认为,两岸交流合作经过多年的试验和探索,今后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做生意”上,应该有更大格局、更大作为。

他说,平潭探索提出“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理念,就是在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领域试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以最便利的政策措施,为台商台胞谋更多福祉。

在自贸片区的建设中,平潭推进两岸通关合作,已上线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初步实现两岸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信息的互联互换;启用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互换与核查系统,实现与台湾关贸网的双向数据互通和实时传输;在大陆首创试点采信台湾认证认可和检验检疫结果。

两岸金融合作亮点频现,也是平潭自贸片区建设的一大成效。例如,“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破解了台胞购房、创业贷款难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台资企业交易板块,为台企实际融资21亿元;岚台同业往来账户、闽台银团贷款、两岸跨境直贷、新台币特许兑换机构、新台币购买对台直航客运船票等业务,为台企台胞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林文耀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对台开放,进一步扩大采认台湾行业资质资格,做优做强两岸产业发展平台和青年创业平台,持续深化文化、体育、教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活动。(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林春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