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厦门消防拍摄“周星驰式”宣传片 获网友点赞

2017-05-12 07: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厦门消防拍摄“周星驰式”宣传片

摆摊卖猪肉的商户、街边下棋的大爷、菜摊前闲逛的青年,一段海鲜市场的早市画面配以一段闽南的背景音乐,视频开场如同电影。而后一句“着火了”,视频画面风格突变,在市场内众人慌乱被“定格”时,视频最开始出现的商户、大爷和青年“变身”消防员,扑灭火灾……

近日,福建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的这段被网友评价称“有周星驰幽默风格”的“微型消防站”宣传短片在网上引发热议。5月11日,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马处长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拍摄和发布这样的宣传片,旨在吸引当地更多的普通群众加入微型消防站成为“志愿消防员”,而对于有网友关心志愿消防员是否具备灭火技能的问题,他介绍,加入后会有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统一的技能培训。

“周星驰风格”的宣传片获网友点赞

检索演员周星驰,“幽默”、“搞笑”、“风趣”等关键词随即一同出现,而近日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的一段宣传视频则被众多网友评价称“有周星驰风格”。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长1分31秒的视频,拍摄于厦门知名的海鲜集市,主要出场人物依次为:逛集市的青年、烧金纸的大婶、肉摊前的商户、围聚在人群中下棋的大爷。

画面中的人物相互说着闽南语,背景音乐同样是闽南音,如同最普通的闽南早市上的场景。随后,烧金纸的大婶呼喊一句“着火了”引发了早市的慌乱,画面定格在市场里其他人的动作上:有人端着水盆,有人慌乱中打翻了蔬菜,有人滑落的手机正在拨号“119”。“怕什么”,随后,视频出现“反转”,之前出现的普通人——大爷、青年和商户跑进带有“微型消防站”标识的房间,穿戴好消防制服,手持灭火设备将火扑灭。

最后,视频点出此次宣传对象,即当地的“微型消防站”。

该视频发布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有网友评价称“想法很棒”、“接地气”、“喜剧的表现形式让人印象深刻”,并对视频拍摄背后的细节表示好奇。但也有网友质疑称,救火的人也要具备专业知识,最起码要判断是什么东西着火、要用哪种灭火器,对志愿消防员是否具备技能表示疑问。

用“地瓜味”方言吸引普通群众加入

5月11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发布宣传视频的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马处长介绍,微型消防站即是辐射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志愿消防队伍,除了有相对固定的消防人员之外,也发展普通群众成为志愿消防员。

提到近日频获点赞的宣传片,马处长表示,贯穿全片的幽默风格是大家头脑风暴的结果,“我们都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也觉得这样最方便传播。”而对于视频中的细节,他表示,“拍摄地点也是在厦门有名的海鲜集市——厦门八市,这是为了更接近当地人的生活,想把‘邻家’的感觉突出出来。”马处长称,视频中的人物大多数说的是“地瓜味儿的方言,也就是闽南腔”,用方言是想让这段宣传片能被更多社区里的普通群众注意到,并被他们接受,从而加入到志愿消防员的队伍中。

马处长还告诉北青报记者,视频中除了几名主要人物是当地演员,集市里出现的很多人都是当地居民“本色出演”,“因为火情往往就发生在大家身边,宣传视频自然要让大家觉得可信,这样才能让大家真的意识到微型消防站的实用性。”

会培训志愿消防员掌握简易灭火技能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底,厦门市发布了《厦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厦门市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的通知,通知内容中提到,微型消防站的人员构成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相对固定的人员,比如站长、副站长,专职消防车驾驶员;另一部分是发展社区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或志愿人员担任队员。此外,微型消防站也会配备专业的灭火器材,如灭火器、水枪、水带,一些微型消防站会配有防毒面具、灭火防护服、破拆工具甚至小型消防车。

对于网友关心的“志愿消防员是否具备灭火技能”问题,马处长表示,当普通群众加入志愿消防员的队伍中,会有专业人士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比如辨别是什么物质引发的火灾,不同类型的火灾如何扑灭,简易的灭火设备如何使用等。”

马处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志愿消防员目前是没有报酬的,发展志愿消防员一方面是让大家能够重视身边火情;另一方面,在工作中他们发现很多受损严重的火灾在最初都是一些小火情衍生的,有了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员,可以“灭早、灭小、灭初期”,防止火情蔓延。

马处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微型消防站的宣传视频连日来不断被热议,也调动了不少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消防员队伍中。据了解,厦门市目前已建成42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马处长介绍,目前厦门市规划建设2000多个微型消防站,建成后将辐射所有社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文/本报记者张雅实习记者张曜麟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张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