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洱海治理“七大行动”洱源站: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2017-05-15 1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洱海治理“七大行动”洱源站: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我们小的时候,山里淌的水可以喝。后来,山里的水连牛都不喝了……虽然收入少了,但是,能够让洱海回到原来的样子,这些付出是值得的。”这是洱源县茈碧湖镇海口村委会官营村村民小组长阿锡红说的话,也是众多土生土长的洱源人的心声。

据了解,洱海50%的地表水都来自于大理州北部的一座小县城,它也因此得名为洱源县。

“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以来,洱源县围绕改善和提升主要入洱海河流水质的目标,采取一切措施,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目前,主要入洱海河流水质朝着持续改善的方向发展。”大理州洱源县副县长、洱源县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指挥长段孔明表示。

茈碧湖

退塘还湖、退房还湖、退滩地还湖

洱源县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培钧介绍说,洱源是农业大县,老百姓以种植大蒜为主,因此洱源县对面源的减量进行整治,将老百姓的田地租过来,建立生态隔离带、缓冲带、截污沟,这是减少洱海面源污染的措施之一。另外,从2012年开始实施退塘还湖、退房还湖、退滩地还湖。近两年又实施了茈碧湖的环湖湿地的恢复以及湖滨带的修复建设。茈碧湖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特别是在实施了“七大行动”之后,水质的有些指标明显提升。

整治工作通过全面摸底、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强势推进,历时1个多月,共退出渔塘376.18亩;拆除建筑面积53353.6平方米;退出滩地57.59亩。累计退出面积513.8亩,同时共兑付拆迁补偿款1100余万元。

茈碧湖三退三还试验示范建设工程,批复投资3497.34万元,其中直接工程费用1143.55万元,其他费用2035.85万元,建设面积513.8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凤羽河口湿地建设、西岸湖滨带修复、水上餐厅综合整治及水管站餐饮综合整治。该工程于2012年4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内容,并于2013年6月底通过县级初验,拟于近期进行县级竣工验收。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入湖水质,其中化学需氧量年削减量为746.14吨,总氮年削减量为73.76吨,总磷年削减量为15.67吨;进一步恢复茈碧湖水源地生物多样性,构建茈碧湖生态系统堡垒;进一步改善茈碧湖区域生态景观,促进生态旅游产业的形成,推动生态经济的发展。

官营村村民小组长阿锡红原本有个鱼塘,每年收入有6000元,退塘还湿地之后,政府每年补助只有2000元。当村民小组长,每天有1块钱。“虽然收入少了,但是,能够让洱海回到原来的样子,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阿锡红说。

牛街

温泉洗浴废水经处理后引入湿地

牛街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素有“千年古道、眠龙圣地、革命老区、温泉之乡”的美誉,牛街的地热资源极为丰富,集镇一带热水随处可见,全村遍布天然温泉,处处氤氲缕缕,气蒸雾绕,三步一汤,五步一泉。牛街温泉旅游小镇的客流在逐年增加,也给牛街的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牛街乡党委政府为了长远规划“牛街温泉旅游小镇”建设,力争把现有的资源保护好、利用好。

据牛街乡党委书记朱灿忠介绍,牛街乡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是整个洱海源头的源头,所以整个乡里面把环保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七大行动”推进以来,牛街乡为切实整治温泉洗浴用水,在已建的每日处理污水1000立方的集镇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湿地建设,利用很短的时间(10天以内)租地百余亩建设湿地,并积极地与施工方对接,用两个月的时间将湿地建设完成。

目前,106亩的文登湿地建成以后,日处理量可以到5000方,主要是通过沉淀、净化作用,有效地解决了温泉、客栈等产生的洗浴用水这类低浓度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对洱海保护起到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在租地过程中,涉及的群众一共有97户,由于群众非常支持工作,征地过程顺利地完成,群众对“七大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度很高,施工方已于2月20日进场施工,现已完成配水池2个、表流池13个的开挖工作,周边将种植柳树、木瓜树1100棵,表流池内种植水葱、爬山草、美人蕉、燕尾、睡莲、荷花等,现已完成60%的种植工作。此外还在污水处理厂以北拟征收9.8亩土地作为牛街集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建提升用地,现已完成征地工作。

永安江

绿色流域建设工程预计2018年完工

永安江属弥苴河水系,全长18.35公里,北起右所镇下山口,流经洱源县右所镇、邓川镇、大理市上关镇3个乡镇、10个村委会、60个自然村,径流区人口33439人。径流面积110.25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0.43亿方,占洱海总入湖水量的5.2%左右,是县境内集排涝、灌溉等多用途的一条重要河道。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永安江面源污染严重,水质日趋下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启动实施永安江绿色流域建设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约为9902万元,实施期限为3年(2016—2018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及边坡治理工程、村落污染源治理工程、永安江河道两岸缓冲带建设工程、永安江低污染水处理工程、永安江景观提升工程及管理能力建设6项。

项目先期实施了老永安江河道清淤及景观提升工程(一期)、新永安江生态河道(一期)2个子项目,2个子项目均已完工。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于11月15日开标,施工方已进场施工,正在开展复测、社会协调等工作。

项目完工后,永安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村落生活污染得到一定控制,永安江入湖口水质全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标准及以上,其中8个月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恢复永安江农田灌溉与养殖用水以及分洪、调节径流、涵养土壤、调节气候等水体功能,对于保护洱海,控制洱海富营养化进程,恢复洱海水质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渔潭村

全村总动员共创美丽乡村

西甸村委会渔潭自然村位于牛街乡西南端,距大丽高速路连接线0.5公里,全村共有117户,人口472人,渔潭自然村共有党员13人,其中预备党员有1人,民族以白族、汉族和藏族为主。其中白族占98.8%、汉族占1%、藏族占0.2%。全村有耕地549亩,乳牛存栏134头。经济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交通运输业和外出务工为主。

记者看到的渔潭村是一个花园般的美丽乡村。在村子的西山脚下有一龙潭水,水源源自地下,不受旱涝影响,四季常流,清澈见底,为天然的饮用水源地和灌溉水源。村长介绍说,龙潭水满足了西甸村委会1600多人的人畜饮水和1500多亩良田灌溉用水,渔潭村一名由此而来。该村全民参与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以来,成立了专兼职环卫队伍,配备必需的车辆、工具,教育广大村民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垃圾袋装化、不乱倒,做到将垃圾日产日清,解决好村民居住环境中的卫生死角,推行长效管理,共创渔潭村环境卫生的良好局面。在村委会的发动下,村民投工投劳,积极投入到保护洱海的行动中,开展疏挖堵塞的水沟、清扫道路、焚烧垃圾,并把疏挖的淤泥拖运到垃圾站点,村民们齐心合力,不怕苦、不怕累,争取在雨季和大春栽种来临之前将村内所有沟渠污水和垃圾清理完毕,减少污水和污物流入主要河流,提升改善入洱海河流水质,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