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6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

2017-05-17 02:2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焦虑人群中超4成病了

5月16日,2016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这是我国国内首个根据全国城镇居民调研发布的中医健康养生指数。研究结果显示,超四成的焦虑情绪人群处于疾病状态,从20岁至44岁被调研人群中,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3%。

肉食者已病比例25.4%

昨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北京发布《2016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该报告从中医角度对全国城镇居民的健康状态和养生状况进行调查研究,调研对象涵盖了全国不同地域、不同经济状况、不同规模的城镇以及不同的人群。

结果显示, 2016年度中医健康指数60.9分。健康状态居民比例为51.0%,中间状态比例为 31.7%,疾病状态比例为17.2%。经常感到焦虑情绪的人中,41.4%的人处于疾病状态,无焦虑情绪的人只有4.1%处于疾病状态。

从饮食习惯来看,有吃夜宵习惯的人42.4%处于已病状态,有不吃早餐习惯的人36.2%处于已病状态,三餐有规律的人只有14%处于已病状态。从饮食结构来看,肉食为主的人25.4%处于已病状态,素食为主的人18.3%处于已病状态,荤素搭配的人14.9%处于已病状态。

20至44岁疾病比例最高

根据不同年龄调研差异来看,从20到44岁这个年龄阶段,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3%,45-59岁这个年龄段疾病状态比例为11.7%,60-80岁这个年龄段疾病状态比例为12.1%。也就是年轻人群的疾病状态相比老年人而言比例反而更高。

本来20到40岁正是身体强健,血气盛满的时候,但是近年来,许多疾病都呈现出发病年龄不断降低的趋势。中医专家分析,20岁至44岁这个阶段正是人生学习和奋斗的阶段,透支精力、透支体力的情况经常发生,对健康危害极大,而且人们往往觉得年轻身体好,不注意养生、维护健康。

按居住环境分布,城镇居民的已病状态比例18.1%,高于农村居民的13.6%。出现这个结果的原因是复杂的,整体来看农村的空气质量较城市更为清洁,农村生活压力也较小,食材更新鲜等等,农村有利健康的因素较城市更多。

有娃家庭与老人同住更健康

从运动频率来看,每天坚持运动的人处于健康状态的比例为41.5%,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为20.5%。这提示了合理而良好的运动习惯,是维护健康状态的重要方式。

另外,不同家庭结构健康数据也存在差异。调查结果显示,“小三口之家”(年轻夫妇+孩子) 疾病状态比例为25.1% 。易患健康问题中病位主要是胃、肝、脾;而复合家庭(年轻夫妇+孩子+老人)已病比例较低,为13.8%。

对于这一点,与会专家认为,数据结果支持了“有了孩子之后和老人一起住更有利于家庭成员健康”,这也反映出照顾年幼的孩子对家庭成员的健康影响较大,家里老人分担照顾孩子的事务有利于全家健康。

年龄

20-44岁,疾病比例23%,45-59岁疾病比例11.7%,60-80岁疾病比例12.1%

运动

天天坚持运动健康比例41.5%,疾病比例20.5%

饮食

有吃夜宵习惯的人已病比例42.4%,有不吃早餐习惯的人已病比例36.2%,三餐有规律的人已病比例14%

居住环境

城镇居民已病比例18.1%,农村居民已病比例13.6%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