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部"团圆"系统上线一年 找回1274名失踪儿童

2017-05-17 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截至2017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为96.74%,其中离家出走750人,占比超过一半以上。

5月17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三期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团圆”系统成绩单显示:截至2017年5月15日,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到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找回率为96.74%。

离家出走750人,占比超过一半以上。对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表示,离家出走儿童虽未被拐,但客观上增加了被拐的几率。数据暴露出来儿童离家出走的问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注意。

据介绍,为适应“互联网+打拐”的时代要求,去年5月和11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一期、二期上线运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

对于广大群众反映的儿童失踪线索,该平台第一时间通知涉案地打拐民警核查,确属失踪的,积极督促涉案地警方发布信息,尽快找回儿童;失踪儿童已找回的,平台将失踪原因、找回情况及时反馈;属于谣言的,通过平台及时辟谣,形成了警民携手防范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良性互动。

按照“团圆”推送原则,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失踪2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范围内;失踪3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300公里范围内;失踪超过3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范围内。

在发布会上,公安部还公布了新接入的APP名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腾讯新闻客户端、钱盾、宝宝知道、易到、OFO、宝宝树,进一步扩大了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目前,共19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21个APP接入该平台。

作为“团圆”系统的技术支持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表示,阿里巴巴将会持续对“团圆”系统进行人力和财力上的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能力也将武装“团圆”系统。由于现在身边有很多老人走失的信息,未来可以探索尝试用“团圆”的技术去寻找走失的老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金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