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鼓励研发儿童药品清单发布 红霉素等40种药品被纳入

2017-05-17 16: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鼓励研发儿童药品清单发布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公示了《第二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建议清单》,包括红霉素等在内的40个在大陆境内尚未注册上市且临床急需的儿童用药上榜,以解决当前我国儿童用药的品种、适用剂型和规格短缺的现状。

专家介绍,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企业生产儿童用药的积极性不高,儿童适宜剂型、规格缺乏。或者说明书描述含糊,仅有“小儿慎用或酌减”、“谨遵医嘱”等描述,缺少明确的儿童适应症和用法用量,也未明确标注不良反应警示等信息。儿科医师只能凭借临床经验用药,将成人剂量进行调整,处方中经常出现“半片、1/4片”的用量描述,常常“靠手掰、用刀切”来掌握儿童用药的适宜用量,带来很多不便。

国家卫生计生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等有关专家,结合中国大陆境内尚未注册上市且临床急需的儿童用药现状,基于循证原则筛选提出了《第二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建议清单》。清单的发布,对于企业而言,将有助于合理调整生产布局,避免研发盲目性;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而言,将部分缓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科学把握用药剂量,进一步提升儿童合理用药水平;对患儿和家长而言,增加适宜剂型和适宜规格能够使儿童服用药品相对更加容易,提升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用药依从性或顺应性,大大减少用药风险,促进临床用药安全。

对于《清单》药品将建立申报审评专门通道,对在港澳台地区已使用多年,临床疗效好且使用安全,但未在内地上市的儿童急需药品,探索试点进口使用,研究探索在注册审评进口儿童药品时允许直接引用港澳台地区儿童临床用药数据作为申报依据,加快审评审批。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