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足球梦”男孩有了新足球 为学生们赠送球衣、球鞋

2017-05-18 01: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疆“足球梦”男孩有了新足球

最近一段时间,8岁男孩阿卜杜哈里克的“足球梦”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他拿着39元零钱,要求老师帮自己买一个好一点儿足球的愿望,通过老师的“朋友圈”传递了出去。如今,梦想终于实现了,昨天下午知名足球评论员董路的团队已经抵达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随行的还有为学生们准备的足球和球衣等装备。阿卜杜哈里克有了自己的新足球,足球队的孩子们也拿到了新球衣和新球鞋。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不“正规”的足球场地上,即将出现一群“正规”的小足球队员。

此前,《北京青年报》曾以“一把零钱里‘不发皱’的足球梦”一文,报道了新疆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攒钱买足球的故事。随后,此事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文中的体育老师阿卜杜乃比江很快就收到了众多好心人的消息,纷纷表示要寄送足球和球衣给孩子们。

知名足球评论员董路也是其中之一。在网上看到消息后,董路辗转联系上了阿卜杜乃比江,提出要给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的足球队提供足球、球衣和球鞋。昨天,董路的团队已经带着价值一万元左右的足球装备抵达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

此前,虽然还没有收到新球衣和新球鞋,但孩子们的训练一直没有停下来。16日上午,阿卜杜乃比江带着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足球队的13名学生到20多公里外的叶城县参加了选拔赛。

“被选上的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喀什地区的选拔,整个喀什地区将从各个县城选出的学生中再挑人组成足球队参加比赛,”阿卜杜乃比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3名学生中有6名被选中,“如果表现得好,他们可能还有机会参加更正规的培训和比赛。”

比赛回来后的当天下午,阿卜杜乃比江带领学生把学校的足球场做了清理。“因为是泥地,足球场有凸起的土块,地面不平整还容易出尘土。”阿卜杜乃比江介绍,此前足球队的孩子并没有正规的球衣和球鞋,有的孩子不舍得弄坏自己的鞋子就光脚踢足球,“但是每次训练的时候他们还是会积极参加。”

虽然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足球队的训练条件艰苦,也缺乏正规的衣服和鞋子,但当地其他学校甚至连体育老师都没有。

叶城县伯西热克乡政府书记冯江勇告诉北青报记者,伯西热克乡有7所小学和一所中学,有部分学校至今还没有体育老师,更没有足球队,“这里缺老师,师资力量不够,一个老师往往同时带几门课程。”

“现在已经有二三十个好心人跟我说已经寄来了足球和衣服,等收到了我会送一部分给其他几个学校。”阿卜杜乃比江说,伯西热克乡好几个学校没有体育老师,“如果需要的话,我愿意把组建足球队的一些经验分享给他们。”

对话

阿卜杜哈里克:心愿是加入学校足球队

8岁的阿卜杜哈里克目前在新疆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二村小学读二年级,放寒假的时候他曾问过体育老师阿卜杜乃比江一个足球的价格。三个多月后,他拿着一张5元和34张一元共39元钱找到阿卜杜乃比江请老师帮忙买足球。

北青报:你为什么会想到攒钱买足球?

阿卜杜哈里克:我喜欢踢足球,看到足球队的同学踢,我就经常站在一边看,想买一个足球自己练。

北青报:39元钱你攒了多久?

阿卜杜哈里克:寒假的时候开始的,前几天看差不多够了就拿给老师让他买足球。爸爸、妈妈还有哥哥给的零花钱,本来是买文具用的,我一点点省下来的。

北青报:现在买到足球了吗?

阿卜杜哈里克:阿卜杜乃比江老师帮我在县城里买,没有找到卖足球的地方,他就自己送给我一个。

北青报:你的父母知道你攒钱买足球吗?他们支持你吗?

阿卜杜哈里克:我跟爸爸、妈妈说了,他们知道了以后也没说什么。

北青报:你平常什么时间练习足球?

阿卜杜哈里克:放学回家以后基本没时间,要帮爸爸、妈妈放牛放羊,在学校会抽时间练,体育老师也会教我。

北青报:你有崇拜的球星吗?

阿卜杜哈里克:我基本上不看电视,所以不知道足球明星,我现在就想加入学校的足球队。

本组文/本报记者张香梅孔令晗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