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民航局:250克以上无人机拥有者6月起实名登记

2017-05-18 13:38 千龙网

来源标题:部分网售无人机未标起飞重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 张婷)国家民航局16日宣布,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并强调8月31日后,无人机拥有者若还未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其行为将被视为非法行为。

今天(18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无人机品牌大疆在京东旗舰店的销售人员,他告诉记者,250克的规定几乎囊括了市面上几大无人机的所有机型。大疆代理商北京蓝天飞扬办公室主任郝建华介绍,在此次民航局规定出台以前,大疆就一直在做购买实名认证,将身份证号与无人机编号“绑定”。京东等电商也表示,将会向公安部门提供相关销售信息,确保可以通过大数据找到购买者。不过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目前仍有不少店家对于无人机的起飞重量未做标示。

民航规定

250克以上无人机拥有者 下月起实名登记

记者了解到,6月1日起,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5月16日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无人机须在8月31日之前在指定网站完成实名登记。

《规定》强调,8月31日后,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照本管理规定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的,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监管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规定》要求,自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https://uas.caac.gov.cn)上申请账户,拥有者在该系统中实名登记其个人及其拥有产品的信息,并将系统给定的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上。

截至上午11:15,记者打开上述登记系统,页面仍未正常开启。根据此前流出的网页页面截图,主页面显示“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注册项目需要填写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

记者追访

“250克”覆盖面广  部分网售机型未标示

“现在大疆的一块电池重量都要在250克以上,目前市面上很难找到250克以下的无人机。”昨日,大疆京东旗舰店相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民航局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基本上囊括了市面上几大无人机品牌的所有机型。

记者登录淘宝以“无人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价位从数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的无人机产品达100页之多,包含市面上常见的各种品牌、型号的无人机。而销量最好的则是几百元的无人机。记者浏览网页发现,不少店家只提供了大小信息,对于无人机的重量却并未标示,并声称飞行高度可以达到100米以上。

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全国发生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事件,这些事故多数起源于“黑飞”。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其实正规厂商并不怕实名,影响飞行的“黑飞”大多来自于自组航模,而不是正规厂商的四轴飞行器。

业内人士称,目前正规无人机生产企业都会在产品中内置“电子围栏”,当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区等“禁飞区”时,GPS会锁死无人机,无法起飞。

企业说法

电商将提供销售大数据 确保找到购买者

据大疆京东旗舰店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实名制出台后并未对销售环节产生什么影响,“从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是,消费者仍是正常渠道购买无人机,但是在无人机购买后,需自行进行实名登记。”

记者从京东等电商处了解到,电商也会向公安部门提供平台无人机销售信息,详细到购买者的姓名等信息,即使消费者自身并未注册,相关部门也能通过电商所提供的大数据找到无人机购买者。

大疆早已执行实名认证 以防安全问题

据无人机品牌大疆代理商北京蓝天飞扬办公室主任郝建华介绍,在此次民航局规定出台以前,大疆就一直在做购买实名认证,顾客需要出示身份证才能买到无人机。此举主要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在顾客购买前,会有相关提醒,告知顾客哪些地方可以飞,哪些地方不可以飞。

据她介绍,大疆的实名认证系统不仅需要顾客的身份证号码,还会同步记录无人机编号,一旦发生任何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编号找到购买者本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思思 张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