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革命圣地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7-05-18 13:52 千龙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开启新征程——

革命圣地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初夏五月,记者走进这些闪耀着红色光辉的革命圣地蹲点采访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这些昔日遍洒英烈鲜血的红土地,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展现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

初夏时节,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昔日的贫困户左秀发一脸幸福。两个多月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并经江西省批准,他所在的井冈山市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说:“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这是我们向长眠在这片红土地下4.8万余名革命烈士奉上的最好告慰!”  

看着墙上挂着的烈士证明,左秀发轻声叨念:“爷爷,您的愿望实现了!”

来自遵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遵义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6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8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9%。

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红洲说,2016年底,延安贫困人口从2014年末的20.52万人下降到1.0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3%下降到0.76%。根据部署,延安将在2017年实现在册剩余的1.02万贫困人口和2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60多年后,摆在西柏坡面前的是另一道“考题”: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不断变化的是考题,始终不变的是担当。经过努力,2016年,平山县40852名贫困人口达到退出条件,164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条件,全县达到整体脱贫出列标准。

“对革命圣地来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头号政治任务。”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说,作为进京“赶考”出发地,平山必须答好“第一个百年目标考卷”,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