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生育保险基金首现收不抵支 专家:无须过于担心

2017-05-18 14: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生育保险基金首现收不抵支 专家:无须过于担心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实施,将提高基金共济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随着时间推移,生育高峰将逐步放缓,基金支出的增加不会对总池子造成太大压力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生育保险参保1.84亿人,当期基金收入521.9亿元,支出530.6亿元。生育保险基金当期首次出现收不抵支,这一情况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后基金还能兜得住吗?

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生育保险长期处于平稳运行状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实施,将提高基金共济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生育保险的待遇发放,主要是医疗费用的支出以及产假期间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工资两部分。目前,我国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

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国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为1.84亿人,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有913.7万人次。其中,享受医疗待遇602.9万人次,享受津贴待遇310.8万人次。人均生育保险待遇支出15385元。

“生育保险基金当期出现收不抵支,与全面实施两孩生育等政策有关。这种情况要予以重视,但参保者无须过于担心。”褚福灵分析说。

同时,有关专家表示,我国生育保险长期处于平稳运行状态,大多数时间内收大于支,结余比较充足。其中,2015年度,全年共有642万人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02亿元,支出41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5%和11.8%。2014年度,全年共有613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46亿元,支出36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1%和30.2%。当前,尽管出现阶段性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基金总体安全。截至去年底,即使在当期全国生育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情况下,全国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5.9亿元,可支付15.3个月。

受访专家认为,在全面二孩放开初期,一些被长期挤压的生育需求集中爆发。随着时间推移,生育高峰将逐步放缓,基金支出的增加不会对总池子造成太大压力。今后,参保覆盖面的逐步扩大,将使基金规模更充实。

“生育保险的筹资原则是以支定收,目的就是要保障基金收支基本平衡。如果统筹地区连续出现收不抵支,可考虑适当调整费率。”褚福灵说。

此外,今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提出按照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思路,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城市开展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目前各试点城市已研究制定试点方案,正在抓紧完善并准备实施。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险种的合并实施,将提高基金共济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