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鹏程首创动画版吟诵

2017-05-18 13:34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龚鹏程首创动画版吟诵

诗词吟诵,近些年渐渐开始为人所知。

过去只有朗诵。凡现代诗人聚会,似乎都要配上朗诵,抑扬铿锵,许多学校机关甚至还培训着朗诵队。九十年代以后,学童开始学习传统文化,于是也就有了诗词的诵读,用朗诵现代诗的方式朗诵,或仅是背诵一番。而那种自古流传于读诗人之间的吟诵方式却早被遗忘了。

近年传统文化复兴,传统的吟诵方法也才被抢救挖掘出来,由一些老师硕儒带着热心的人士努力推广。

可是推广有时不得其法。有人主张非方言吟诵不可;有人太老了,齿豁舌僵,五音不全,并不好听;还有些不辨平仄,只如流行歌曲那般地唱。因此终究尚未广传。吟诵本身,似乎也仅只是一种读诗之辅助,不是独立的艺术。

龚鹏程教授新推出的一首《春江啊,花月夜》,倒是令人耳目一新。

耳,是说它这首歌脱胎于唐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但重新编了曲。粤曲的口白、龚教授用天籁调节吟的原诗,配上越南月琴、尺八、洞箫、西方圣歌等,混编而成,奇妙悦耳,与诗意配合得极好。

但最特别的还是“目”。现代人听音乐,最多的还是在手机上听,所以音频若能搭配视频是最好的。这次龚教授的曲子配的是动画。情节架构参考了电影《情人》,于是把“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潮”转化为心潮,指情欲流动,心潮澎湃,而出之以静淡。与吟诵和音乐的表达形成“互文”相生的效果,意境显得更为深邃,是一件成功的艺术品。

这是中国首部动画版诗歌吟诵。我们很高兴传统吟诵有了这么好的新起点!当前在腾讯、爱奇艺、优酷、酷6、Bilibili、秒拍等各大视频平台搜索“动画版吟诵”即可观看完整视频。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