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强降水或轮番“造访”广东 气象部门预计“龙舟水”偏多偏强

2017-05-20 18:36 新华社

来源标题:强降水或轮番“造访”广东 气象部门预计“龙舟水”偏多偏强

新华社广州5月20日电(记者田建川)记者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从20日开始至6月中下旬,广东可能迎来6次强降雨过程。预计今年“龙舟水”偏多偏强,气象灾害风险高。

“龙舟水”一般是指端午节前后的降水,为方便统计,气象部门将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记录为“龙舟水”。广东“龙舟水”常年平均值为317.5毫米,占全年总雨量的18%。

目前,广东将进入“龙舟水”降水集中期,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龙舟水”偏多偏强,期间可能经历6次强降水过程。气象专家介绍,“龙舟水”的成因是:5月中下旬,随着南海夏季风爆发,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西南暖湿气流长驱直入,输送充足水汽和能量。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对华南地区“依依不舍”,冷暖空气交汇带来充沛雨量。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0日夜间至21日,粤西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大雨到暴雨;23日至24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广东省有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局地伴有7至8级雷雨大风。

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已进入主汛期,气象灾害风险高,需加强江河、水库和城市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做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避免灾害叠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田建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