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公安民警投身“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各族群众

2017-05-20 19:01 新华社

来源标题:忠诚为民 守卫天山——新疆公安民警投身“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各族群众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题:忠诚为民 守卫天山——新疆公安民警投身“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各族群众

新华社记者于涛

多年来,新疆公安民警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他们攻坚克难捍卫法律尊严,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勇敢、爱民奉献、团结进取、公正廉洁”的新疆公安精神。

近日,中央主要媒体“平安中国·调研行”采访报道团在天山南北、农村社区了解到,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疆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智慧和汗水,甚至是宝贵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庄严誓言。

“有困难找警察” 新疆警民一家亲

今年5月9日晚,和田地区洛浦县一个下水道施工人员突然发生沼气中毒,正在执勤的民警穆太力普·图尔荪托合提立即与同事赶赴现场。看到情况危急,他不顾自身危险跳进两米深的检修井,费劲地把施工人员举上井口。

工人得救了,穆太力普·图尔荪托合提终因在井下时间过长中毒昏迷,经抢救无效,再也没有醒来,生命定格在25岁。

洛浦县公安局民警木合塔尔·卡热姆说,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刻,穆太力普·图尔荪托合提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生命,是公安民警的骄傲和榜样。

当前,新疆警民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正是源于全疆公安民警把工作重心放在社区乡村、街头巷尾,不避危险、不辞劳苦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从解决老百姓实际生活困难入手,赢得了群众信任。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和田路社区居民喀日亚木近日专程来到社区警务站,表达对公安民警爱民作风的由衷感激。

喀日亚木的丈夫早亡,她靠经营一家小餐馆抚养三个孩子,可一些酗酒滋事现象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意。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街面综合整治,为她安装了报警电话。

“有困难找警察,一个电话一分钟内民警就能到,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做生意了。”喀日亚木说,“现在孩子上学、就业培训都是免费的,在民警帮助下,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守护一方平安 服务一方百姓

头顶国徽、手执法律公器,公安民警是抢险救灾、打击犯罪中最常出现的身影。经过新疆公安多年努力,全疆社会治安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

作为新疆旅游的“靓丽名片”,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闻名遐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巴扎院门一侧有一座便民警务站,室内干净整洁,还设有手机充电站、雨伞、急救药箱等。

“这里代表着首府形象,我们要为各地游客提供帮助,同时坚决守护这里的安全。”警务站站长冯军一边说,一边展示手腕上的腕表式报警显示器。“不管哪个店铺,按下一键报警,显示器会立即提醒警情位置,巡警1分钟内就可赶到现场。”

乌鲁木齐南郊的某公安检查站地处风口,八九级大风是常事,冬天低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滴水成冰,夏天又炙热难耐。“夏天最热时柏油路面都是软的,再加上10多公斤的服装、设备,身上的痱子从来没好过。”驻守在这里的检查站教导员孙健说。在这里,公安民警日夜值守,为首府人民生产生活安全把关护航。

检查站民警普遍二十七八岁,为了保卫全市人民生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长期坚守工作岗位。“我们要忠于职守,筑牢首府外围防控的铜墙铁壁,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孙健说。

践行忠诚誓言 筑牢安全防线

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新疆公安民警不畏艰险,不屈不挠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

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街区,一位英姿飒爽的“警花”常出现在居民的视线中。她叫那迪热·艾尔肯,去年大学一毕业就加入了人民警察行列。

“‘金色盾牌’是我的人生憧憬。为老百姓服务也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那迪热·艾尔肯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在这片街区巡逻,处理商铺经济纠纷和邻里矛盾。

一次巡逻中,队员们锁定一名盗窃分子。那迪热·艾尔肯一马当先,冲上去拦住犯罪分子去路。义正词严地训斥后,人高马大的小偷最终束手就擒。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

在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有一位被网民称为“钢钉哥”的“反恐精英”——艾力夏提·吾斯曼。一次执行任务中他冲锋在前,不幸左手小指骨折。但他坚持战斗、训练,终因延误治疗病情加重,手指被植入4根钢钉。即使这样,他依然坚持在岗位上。

作为警察世家,全家三代共25人从警,艾力夏提·吾斯曼从小在警徽的照耀下成长,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岗位上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爱国爱警的血脉传承,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公安的职责,“我的理想就是苦练警务技能,保护好家乡父老,让他们的生活平安幸福。”艾力夏提·吾斯曼说。

天地有正气,丹心为人民。

“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中,是人民警察的共同意志,新疆公安民警怀着为人民服务的无限热情,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边疆宁静、百姓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阿里木·阿塔吾拉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