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显示面板有望打破国际垄断

2017-05-21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显示面板有望打破国际垄断

新华社石家庄5月20日电 OLED新型显示产业是一支可以为宏观经济走向带来新契机,在宏观经济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生力军”。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建19日在河北省固安县举行的“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意味着新型显示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OLED屏幕作为其最有效的沟通工具,满足了用户对于人机交互界面越来越高的要求,成为技术变革和产业迭代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所谓OLED又称为有机发光显示,是新一代显示技术,被广泛运用于手机、数码摄像机、DVD机、电脑、车载和电视等终端设备。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和智能手表、AR/VR等终端产品的加速拓展,OLED、尤其是AMOLED产业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当前,我国显示面板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新型显示及其材料已被列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工程。但我国AMOLED显示屏出货量不多,所用的装备、材料依然长时间被发达国家垄断,要赢取全球市场竞争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家表示,2016年10月启动建设、投资近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月投片量为3万片,基板尺寸为1500mm×1850mm,兼容全柔性显示屏生产。该项目有望打破国际垄断局面,改变行业布局。“之所以选择固安将项目落户,除了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外,还因为在华夏幸福的推动下,固安产业新城的新型显示产业已初具规模,较好的产业基础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负责人张德强说。

据悉,以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为龙头,聚集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是固安产业新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三款机器人亮相

据新华社沈阳5月20日电 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控制无人机系统、地震应急搜索可变形机器人、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20日,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联合启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最新研发的3款机器人首次亮相。

其中,“人机协作的智能无人机系统”将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识别技术同无人机飞行平台相结合,使无人机可以根据人的意图来完成不同的飞行任务,从而实现人机协同作业功能。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何玉庆介绍说,这一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在户外强光干扰下的人机交互飞行实验。在降低了设备成本的基础上将人机交互系统的应用环境拓展到了真实的户外环境,缩短了未来智能无人机与人们真实生活的距离。未来,人们将无需进行漫长的专业无人机操控学习,仅仅通过练习几分钟的手势训练,就可以控制机器人完成复杂的任务。

两款地震救灾特种机器人也同时向公众展示。地震应急搜索可变形机器人是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支持下,开发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地震应急搜索机器人,采用模块化链式结构,可主动变换构型以适应不同的废墟地形环境,提高了机器人的环境生存能力。

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采用可变履带自调节专利技术、非接触生物雷达探测技术等,可代替救援队员进入地震废墟内部,执行幸存者搜索、环境信息采集任务,将雷达、视频、音频等信息呈现在控制终端上,为幸存者施救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新华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