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中国战略传播论坛:看互联网时代下的健康式传播

2017-05-22 11:02 千龙网


2017中国战略传播论坛暨直播下一站直播专题论坛嘉宾合影

2017年5月20日,由北京时间携手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战略传播论坛圆满落幕,会议邀请到中央网信办、北京网信办和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及主流直播行业的专家们齐聚北京大学蒙民伟楼,从产、学、研、行业规范四个维度共同来探讨和分享行业经验和发展方向,致力于为直播下一站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规划化直播 引领互联网持续性发展

直播行业已经成为互联网传播渠道中的重要一环,在内容方面,直播以新闻资讯及泛娱乐内容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在传播形式上,直播以第一现场的用户参与感及交互形式逐渐成为用户每天必不可少的饭后加餐。在直播快速成为互联网的新宠儿的同时,互联网直播行业运营规范、内容安全及行业标准的建立也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直播作为网络传播的重要手段,近两年发展迅猛的同时也引起了监管机构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变化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更突显网络传播、互联网传播在国家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北京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建院以来至今,共承担各类委托课题共33个,完成研究报告与约稿60万字以上,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与政治安全、社会治理、媒介融合、战略传播、舆情研判等方面。本次论坛本着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促进网络传播健康有序的发展,使网络传播治理更加有效,也将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移动芯片技术快速迭代、用户使用4G成本下降,互联网云技术已经成熟,直播与视频的生产的门槛被降低,而视频的加载速度被提升;再加之,而用户阅读习惯和阅读时间也更加碎片化,获取信息的途径也更为丰富并趋于移动化,这些因素都催生了直播及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新闻资讯领域中,用户习惯更偏向于在第一时间以直播的形式参与到新闻现场,这不仅将用户从新闻的参与者转变为新闻的当事人,更加强了新闻事件的公信力。


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金鹏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北京时间正是一家以新闻直播为特色的媒体单位。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金鹏谈道:“北京时间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坚定的致力于“五度”新闻生产,哪“五度”呢,有速度、有尺度、有角度、有深度、有温度,全面发力直播与短视频。我们坚信算法能够带来更贴合用户的新闻,但是更重要的是媒体本身的基因与味道。北京时间作为媒体的理想不会缺失,对真善美的追求不会止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做好“三个传播”,传播正能量,传播主流声音,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切实担当起作为主流媒体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

北京联席总裁陈朝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据统计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将达到7.6亿的数量,直播的用户也将达到3.5亿左右,对比下将有一半左右的用户会接触直播产品,且直播非常消耗流量,也并非制造新流量的产品,在与平台做结合的基础上,它可以转换为一个流量变现的工具。目前,互联网已经进入下一场,北京时间作为一个资讯平台,依然会以直播和资讯短视频作为差异化突破点,并且将持续内容垂直化,致力于将新闻直播构建为第一入口。在直播下一站的设想中,北京时间将以垂直拓展与精细运营为重点,去中心化的平台里面,构建颗粒度更小、垂直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的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北京时间将会依托360的技术优势和北京电视台的内容优势,以短视频制作为主,立志做好新闻业的年轻态领先化报道。”

创新化直播 丰富互联网多样性发展

直播来源于泛娱乐的秀场,但由于直播业的快速成熟,直播行业也越加下沉到各专业领域形成特色直播,并引发了领域内兴趣粉丝的粘度关注。今天的直播不仅有娱乐秀场,还有众多专业领域的直播百家齐鸣。新闻直播领域的领头羊北京时间;资讯和知识领域的网易直播;泛娱乐领域的开拓者花椒直播等,都在行业内寻找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

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 “北京时间是一家党媒,我们有责任拿着自己的牌照,拿着自己的资质,拿着自己对新闻的专业的坚守,针对这个碎片化的传播,提供有价值、有操守的新闻。”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高文:“虽然有这么多的直播,我们现在仍然发现一个问题,内容同质化严重。我相信作为一个平台,不仅要生产很多好看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应该把最好看、最有价值的、最有温度的,然后对大家最感兴趣的内容推到你们的身边。”

花椒直播副总裁于丹:“明星在花椒直播上带来了确实是非常高的关注,但是我们发现明星效应也只是在场瞬间,真真正正能撑起花椒直播平台的是每天大概800万PC端加移动端800万用户,在这上面进行互动分享的,还是广大的花椒宝宝们,还有花椒自己的用户内容。”


2017中国战略传播论坛活动现场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叄寿:“舆情就是把新闻扒下来而已,而大数据能实现舆情不能实现的四个问题,四个功能包括预警、预测、决策、人工智能。”

探索化直播 组织网络稳健性发展

直播的规划与直播的创新固然值得关注,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对这一领域的积累和探索。同天下午,北京时间与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通过继续于北京大学内展开了一次主题为“新形势下的网络传播与治理”的研讨会议程。希望通过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深化行业对网络传播、网络产业和网络治理的理解。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第一,慎谈监管管控,多谈网络治理;第二打破无界神话,主张依法治网;第三是少谈网络审查,多提国家安全;第四是警惕技术赋权,多谈人民民主。第五是倡导新型秩序,推崇平等合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使用大数据有四点,第一点发现问题,第二点感知风险,第三就是解决问题,第四就是与未来。我认为未来的网络治理也是事先再一次感知,感知完了之后行动,行动完了之后最后做一个复盘,分析所有的效果,包括在不同平台当中的投放的情况,不同的品牌。”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无论平台如何变化,内容是核心,服务是王道,关系永远是根本,我们必须抓住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服务对象,开展人格化传播和智能化服务;第二,谁离用户最近,谁就能大限度分享社交红利;第三新闻不是刚需,智能化服务才是出路。”


北京市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白洁

北京市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白洁:“第一个是给高度的互联网化安全意识,所以网民意识到问题会主动举报;第二个,网民的诉求会越来越多元,淫秽色情类比较好判断,网民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线索;第三个,专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将来网络社会共治离不开网民,离不开在座的平台,也离不开大家的共同支持。”

人民网副总编辑兼海外传播部主任单成彪:“人民网与海外公司之间相互形成非常好的协作关系,继而盯住国内的最新突发情况,选择合适的话题、可视化的视频与图片,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更受西方受众欢迎。”


北京时间副总裁孙彦新

北京时间副总裁孙彦新:“网络的传播与治理是一个特别宏大的命题,涉及到诸多的领域和范畴,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打造的平台都是网络传播和治理的责任主体。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打造的平台都是网络传播和治理的责任主体。既然互联网企业建了这个平台,理所应当就要承担一些责任,北京时间实际已经兼顾了这两个指标,一个是影响力的指标,还有一个是网络平台的社会责任。”


新形势下的网络传播与治理嘉宾合影

2016年是直播走上巅峰的一年,在资本的加持下直播行业顺势爬上了大风口。虽然直播为用户带来价值,为互联网注入新活力,但缺乏行业监管措施,在直播与资本的游戏中导致行业乱象频发,给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带来的极坏影响。2017中国战略论坛站在新兴主流媒体与高等院校的角度上,将学者、企业、政府三个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既带来学历分析,又带来治理思维,以及发展的理念,使三方既结合在一起,也彼此深化了对于互联网发展的理解,从而共同为互联网的现代传播治理出谋划策,为直播事业的下一站春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