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经中心专家:中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寻求合作

2017-05-23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经中心专家:中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寻求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22日在北京表示,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诸多利益交汇点,双方应寻求合作。

“全球价值链是跨国界的,可以把我们的优势产业带到全球。”陈文玲在当天国经中心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分析说,美国高端制造业产业链同样遍布全球,波音等公司在中国亦设有工厂。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已成为全世界制造业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如今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在此情况下两国制造业完全可以互补,甚至互换。

日前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多项成果,美国亦派出代表团来华参会。陈文玲表示,美国曾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并参与构建一系列国际秩序,从而使世界经济保持多年增长。如今中国要从经济大国迈向强国,就要担当更多历史责任,向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比如我们‘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的方案、中国的倡议、中国的公共产品。”

她进一步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美存在诸多利益交汇点。例如,中国在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领域市场广阔,但技术水平仍处于中低端,拥有强大技术实力的美国可与中国进行合作。此外,在高铁等中国领先的领域,中美亦可合作重构产业链,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体系。

“像这样的利益交汇点,我认为中美之间还有很多,关键在于转变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陈文玲看来,只要双方有正确思路和美好愿景,且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中美关系就能向好的方向发展,许多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