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白血病女孩征服世界徒步排名首位的安娜普纳大环线

2017-05-24 18:40 央广网

日前,在上海一个公益读书活动会上,爆出了读书会以外的信息,令书友们大为震撼:小米,曾经的白血病女孩,征服了世界徒步排名首位的安娜普纳大环线(ACT)。

这是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合众公益基金主办的“家有书香”公益读书活动:“‘因生死而承诺,以承诺超越生死’《旅程无终点》主题读书活动”。读书会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进入互动环节时,书友们有个共同关心的话题,书的主角小米“后来怎么样了?”。作家陆棣为大家分享小米近况后,书友们感受到极大震撼:小米的故事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励志传奇。

让我们回放这个故事的进程

一、不可复制的中国传奇

blob.png

图:她,走进了藏南群山:一条中国最难走的路”(新华网)

小米在墨脱途中,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后,出现宏大的峡谷

《旅程无终点》由陆棣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讲述白血病患者小米真实而传奇的经历。

米貌似,上海人,网友叫她小米,80后。上海交大毕业后,进入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小米生日那天,她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住进重症病房。她和浙江女孩圆圆成了好友。小米对生存很悲观,台湾首富郭台铭的弟弟那么有钱,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妻子那么有权势,患上白血病后都死了,所以金钱和权势都救不了白血病。圆圆对生存充满希望,说台湾绘本画家几米等人得了白血病活了下来,而且活得很精彩,这给小米极大鼓励。几米成了她们的偶像。她们爱文艺,精神世界丰富而广阔。她们谈白血病,谈她们死后会不会存在,有没有灵魂。

圆圆是文青,喜欢一本以西藏墨脱为背景的文艺书,产生了去西藏墨脱的心愿。

在圆圆病危之际,小米答应圆圆,如果她能活下来,就去完成圆圆的心愿。圆圆说会在星空等小米兑现承诺。病友简华、小露露、苏琴等女孩们先后去世了,圆圆也走了,唯小米活下来了。

小米想起圆圆说在星空等她消息就无法心安。残酷的心理折磨成为她的魔咒。她对圆圆的承诺成了挥之不去的心病。她毅然辞去工作,不惜用生命作为赌注兑现对圆圆的一个生死承诺。

blob.png

图:小米为兑现承诺而暴走千里图:梅里雪山雨崩徒步;西藏岗仁波齐转山(徒步);单车环洱海骑行;单车环纳帕海骑行;单车环青海湖骑行……

2013年6月20日,她离开上海。因为她是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弱弱宅女,决定采用魔鬼式的极限训练使体能、意志和抗高反一次次快速全面升级。她暴走数千里,途中两度面临死亡:她在梅里雪山雨崩徒步时因高反昏过去,被90后小伙伴背下山;在西藏岗仁波齐4700米的小旅社中,她因高反差点死去。

9月9日,小米从派镇进入墨脱。墨脱徒步在中国十大徒步中排名首位,是顶级驴友的冒险圣地,是著名的“死亡之旅”。小米历经高原反应、滑坡、塌方、泥石流、高雨量、蚂蟥等,独自远行第85天后的9月13日,在队友陪同下,用最洁净的仪式,完成了圆圆生前的心愿。

blob.png

图:小米(网名米貌似,真名陈**)在墨脱如意客栈的留言

二、网络、媒体的报道和陆棣的《旅程无终点》

2015年12月初,中国网和新华网最先报道小米的中国故事。中国网用“她,为一个承诺,走进了藏南群山:一条中国最难走的路”为标题报道小米的传奇经历。

数月后,网络上一篇《白血病女孩暴走千里揭生死奥秘》突然爆红,使小米从网络走向公众视线。网友倍加赞赏: “最具中国精神”“暴走女神”“一个不可复制的中国传奇”“任性的暴走女神!”“震撼!米貌似!”“女文艺!女大侠!”“最牛的80后”等等。

接着,《知音》杂志以头条大版面刊登题为《征服墨脱:苟活无味!那是白血病亡友的诗和远方》的文章,讲述小米的传奇故事。

2016年初,长篇纪实文学《旅程无终点》出版。这是陆棣封笔20年后,首度出山的一部非虚构作品。

2016年4月,《旅程无终点》因较高文化品质和阅读价值登上“中国好书”榜。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白血病患者小米真实而传奇的经历。在重症病房经历和目睹了生与死的小米痊愈后,为完成对逝去病友的承诺,徒步远行,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如约抵达了有“隐秘的莲花”之称的西藏墨脱。因生死而承诺,以承诺超越生死。作品突破了同类题材的悲情基调和悲剧结局,带领读者重新认知生命价值,令人震撼,发人深省。

2017年2月1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播《旅程无终点》,演播者黎春是央广电“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和“演播艺术家”,对《旅程》有独到的理解和处理。编者手记:“令人震撼,发人深省,值得大家一读!”

《旅程无终点》出版后,故事在延续发展

一、小米征服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blob.png

图:小米翻越海拔5416米的Thorong垭口这是大环线中公认最具挑战,徒步者体能濒临极限之地。为保护小米隐私,脸部打了马赛克

尼泊尔的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世界徒步路线综合排名第一。世界十大徒步线路有许多版本,然而,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成为十大路线之首则无悬念,因为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围绕喜马拉雅山8000米群峰和雪山间的徒步线路。

blob.png

图: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沿途:蓝天白云和雪峰

和小米结伴徒步大环线的是个90后,网名大师兄,在《旅》一书中讲到,2013年,小米在云南雨崩徒步时因高反昏迷,是这帮90后背着她下山。

blob.png

图: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沿途景色:金色光辉中的千年雪山冰川

大环线(ACT)徒步中,其中1人感冒了。遇感冒继续在高海拨徒步等于自杀。这种情况下徒步者会选择继续前进,感冒者马上下山。因为准备一次重大徒步活动,常需要一年或更久时间,太不容易了。

blob.png

图:安娜普尔纳大环线沿途景色:云端漂浮着的雪峰

2人也是团队,他们决定原地休息一天,如果仍感冒,2人放弃这次徒步,以后有机会再来。想不到第二天感冒好了。“ACT算是圆满结束,总共11天。”包括中途因感冒休1天,

blob.png

图:小米征服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小米在朋友圈说“ACT算是圆满结束,总共11天。”

二、马拉松赛

凡全国马拉松赛,小米都积极报名参加。像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的马拉松赛,中签率很低,轮不到小米。小米偶尔中签的都是地区性的马拉松赛,比如上海金山廊下镇的半程马拉松等。小米发朋友圈说,“上马杭马不中,只能来乡下跑”。今年小米参加了2场马拉松赛:

2017年3月12日 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小米在女子组中,属于排名靠前的10%中。

blob.png

图:横店全程马拉松赛,准备出发。2小时后下起暴雨。小米发朋友圈“遇上暴雨,450完赛,还能走能跳能跑……真的是暴雨……”

2017年4月9日 浙江横店全程马拉松。气象预报为“中雨”。全程 42.29公里。此次跑半程的没遇到暴雨,跑全程的小米却遇上二次暴雨。小米在女子组排名很前。

三、小米近况

问:小米现在过得好吗?

答:我的《旅程无终点》书前有个前言,前言最后几行字透露了我当时的担忧:“书的出版,或会使小米曝光,会对小米的人生产生什么影响,我不知道。我突然变得惴惴不安,甚至夜不成眠——我怕无意中会伤害到小米……2015年8月26日”。想不到一年后,担忧成为现实。小米的白血病经历被爆光后,“白血病”三字,对她生活与工作都产生影响,她辞了职,成了自由职业者。

问:小米辞职,如何生活啊?

答:小米辞职后,要养活自己还要按时交社保。她之前有份兼职,为中小企业代理记帐。她辞职后,认真学习炒股票。小米的兼职代理记帐和炒股收入已经超过她上班时拿的工资了。

问:小米炒股炒得好吗?我也炒股,亏钱了。

答:2016年和2017年是熊市,股民大都亏钱。小米刚炒股成绩不错,一年来获利60%多。

问:她是怎么炒的?

答:小米炒股特点是短线打板。就在昨天,她满仓在涨停板购进一个雄安概念股,今天开盘,这只股果然涨停,她全抛了,获利10%。小米说,在熊市,炒股很难,看不清形势,所以,她经常空仓,看机会才出手,以一二天行情为主。这个月她仅操作了这一次。

blob.png

图:小米说,“今天深潜完,左耳不太舒服。今天母亲节,希望妈妈保佑我左耳无碍”“眼晴睁大,你们到底看见我了吗”。 小米有潜水执照。

问:小米如何安排每天的生活?

答:每天股市开盘,小米看盘;股市收盘后,小米要管理她喜欢的多肉植物,品种很多。傍晚,小米去健身房游泳,有时去附近人工湖畔跑步。晚上看书、看电视、看电影或听音乐,和朋友网上聊天。还有,她每年去北方滑雪、去东南亚海岛冲浪滑板、小米在朋友圈说,一天冲浪结束,和刚跑完马拉松差不多累。

问:小米的生活很丰富,她一定感到很幸福?

答:是的。小米当年的苦难病痛是幸福生活的参照物,是她深深感恩的源头,于是,油然而生的幸福感会每天包围着她。经过重症病房的生死之旅后,小米如今特别珍惜与父母一起的日子,她每年带父母外出旅游。小米在朋友圈说“2017年最大的工程是带爸妈去欧州,15至20天”,11月还将带爸妈去泰国清迈过一星期慢生活。让爸妈不动脑尽管享受生活,一切由她来安排。

blob.png

图:小米在火山口。“凌晨一点半准时出发,顶着满天星星加巨大银河。4时到达火山口。这是自燃硫磺的点,气味是我永生难忘的臭蛋味”。

问:小米在患上白血病前,是不是户外行动爱好者?

答:小米患病前是一个不想出家门的宅女。因为一个承诺,她试着走出家门,她被动地接触到户外行动。这是个渐进的过程。小米从适应户外行动,到近年爱上户外行动。是好人有好报的案例。

问:小米患上白血病,后来配到型却没有移植,而且活得精彩。我想问,人的精神对患病治愈有没有作用?

答:人的精神状态对治愈肯定有大作用。我在《旅》书中写过一个案例,一个浦东开厂的小老板,感冒发热了好几天,热度不退,到小米住院的医院。医生检查血常规后吓一跳,赶紧骨髓检查,是急性白血病。医生通知家属,通知病人住院,马上抢救,但是,病人当天就死了。我觉得,病人起先以为感冒,在外呆了好几天,还自己开车到医院挂急诊,猛听到检查结果是白血病,瞬间精神崩溃,当场昏迷不醒,数小时后死了。再看小米,她得知白血病时,躲进卫生间哭过,她此时想到的是她爸妈,爸妈看到她哭泣会更加痛苦。她有理性,精神正常。小米患病后因医院没有床位。她发着高烧得不到任何治疗,拖延了一星期也并没有死。

blob.png

图:小米近照。小米对朋友说,“那天下午阳光很好,穿了一件白衬衫,然后丢了手机”(为保护小米的隐私,慎重选取小米的侧面照)

中国版的“蝴蝶效应”,仍不可预测地在延续发展

“家有书香”公益读书分享活动主办方合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注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者陆棣讲述《旅程无终点》的后续故事,给了读书会一次意外惊喜和收获。

今天,当我们回放整个进程,仍大吃一惊,它那么完美和真实。它超越时空,如此富有戏剧性。从一个个偶然小片段,连接起持续不断的新创造和新奇特。太多偶然性的聚合,启动了长达数年的时代链条,导演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现代中国传奇。小米的故事散发浓郁的时代气息,它真实,可读,新鲜,感人。有浓浓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小米永不言败的精神,张扬着生命的奇迹。

这是从一本圆圆喜爱的文艺书开始,引出一个中国版的“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指从微乎其微开始,导致最后“诡异”结论性的巨大差别。我们无法用理性推导未来,在“蝴蝶”翅膀下,到今天,小米的故事仍不可预测地在延续发展中。(文/欧阳寅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