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5后毕业生来了!职场新人不走寻常路?

2017-05-25 09: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95后毕业生来了!职场新人不走寻常路?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吕春荣)“因电脑太破,干三天把公司炒了!”“不着急就业,选择慢就业”“不愿进入传统行业,向往当主播”……

今年,95后大学毕业生将大规模涌向社会,他们的就业观真的如此另类?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群职场新人将如何规划未来?日前,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不着急工作?

——北大95后女孩选择出国深造 近一成选择“慢就业”

“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如今,这样的困惑存于许多大学生心中,同样也曾困扰过95后北大毕业生杨方旭。

一张北大文凭,在许多人看来,是许多工作的“敲门砖”,但在广西姑娘杨方旭看来,这样的学历还远远不够。她认为,当前,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岗位对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没有研究生学历,找不到特别好的工作,甚至,以后的职级晋升可能也会受影响。

最终,经过一番慎重思考,这位北大高材生选择了出国深造。她说,当一个人在没有找到确切的人生方向时,让自己有一段缓冲时间,能慢慢考虑人生道路,并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兴趣从事的职业,这比盲目就业好得多。

杨方旭坦言,其实,内心也并不想那么快就业,还是想多看看这个世界的。

还有一部分“不想那么快就业”的毕业生,也不急着深造,而是选择了“慢就业”。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大约有9.8%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

为何选择“慢就业”?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有57.7%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其次是受访者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再次是“准备自己创业”“要考研”等理由也位居前列。

针对这一现象,有评论分析,这反映出,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

更在乎自由?

——为创业做准备,95后女孩回家乡端“铁饭碗”

“95后实习生嫌电脑太破‘炒’公司”,日前,这样一则新闻曾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舆论关注。一时间让95后这群被外界视为“年轻”“有想法”却又“自我”“任性”的职场新人进入公众视野,同时,舆论也再次关注他们的就业观。

更在乎自由——这是许多人贴给95后的标签。对此,在中新网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95后毕业生都深表认同,并表示,“自己不喜欢稳定的生活,而是更向往自由的工作及生活”,也因此,创业、从事新媒体等更加自由且灵活的新兴职业,成了他们热衷的选择。

有学生坦言,更偏向从事创新型的工作,自由灵活。而看起来沉稳一些的工作,诸如政府、事业单位、国企等工作,他们可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工作的沉淀,才会更加适合。

“进入国企工作,也挺好的。”今年,当身边许多同学都选择“漂”往北上广、开始一段新生活,重庆大学95后毕业生周莉则选择回到昆明老家,在当地的一家大型国企工作,端起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

在外人看来,拥有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后,周莉的生活轨迹也会渐趋稳定。不过,在周莉看来,朝九晚五的生活也并非自己想要的,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中,当前的这份工作只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未来创业才是她的人生目标。

创业梦,之于周莉,并非一腔热血。她介绍,在大学期间,自己就曾做过互联网创业项目,虽然未有赢利,但却获得了很多与人交流的机会,也参加了许多全国比赛。

“虽然当前有很多人认为我就是嘴上说说,但我自己内心很坚定。”周莉说,“我就是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走创业之路。”

热衷当主播?

——直播只是兴趣 “男主播”毕业后从事传统职业

作为活跃于社交网络的一代人,95后敢于尝试由互联网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

根据某网络平台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绝大多数人选择了主播职业,接下来还有网红、声优、化妆师、Cosplayer(专业角色扮演者)等。

主播行业为何受热捧?有观点分析,直播这一门槛与风险双低、回报与名气双高的“职业”,正吸纳着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口,其中以95后年轻群体为绝对主力军。

不过,在一部分95后学生“主播”眼中,这只是一种兴趣,并不能成为将来的工作。

“直播只是兴趣,如果把兴趣当成职业,就没意思了。”这是某体育直播平台主播、湖南大学2017年应届毕业生付成的想法。临近毕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放弃成为一名“男主播”,选择到某大型电器企业从事市场营销。

“解说体育赛事,与体育迷们一同观看赛事,分享心得。”在校期间,付成一直活跃在某体育直播平台,并成了人气颇高的男主播,拥有一众粉丝。

谈起这个“兼职”,付成表示很享受其中的解说过程。在他看来,一方面,既能多些收入,贴补生活支出,另一方面,也能与志同道合的体育爱好者进行交流。

“不过,如果把它当成一份工作,就有些变味了。”付成坦言,自己学的就是市场方面的专业,毕业后从事的也是对口的岗位,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大展拳脚。不过,主播的行当他也并没有丢掉,今后会利用业余时间到直播平台“亮亮相”。

陌生的城市、未知的挑战,谈及未来的工作,付成充满憧憬。他表示,未来可能会有很多的困难,不过,会把主要的时间和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至于很多人考虑的没有双休、“挑灯”加班情况,也会照样接受,“我们还年轻着呢。”(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吕春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