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厕所革命”遇“高原反应”挑战

2017-05-30 20: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藏“厕所革命”遇“高原反应”挑战

中新社拉萨5月30日电 题:西藏“厕所革命”遇“高原反应”挑战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小厕所关系大环境,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今年初,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在全区完成2000座厕所的建设整治,以改善城乡民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旅游发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目前新建、改建厕所的规划选址布点、外观设计和技术标准制定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位于山南达古景区的试点厕所已开始运行,纳木错和羊卓雍错景区试点厕所也将投入使用。

按照计划,6月初将进入“厕所革命”的建设阶段。不过,在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内,众多全程参与这项工作的工程师们仍是忧心忡忡。

西藏自治区“厕所革命”建设项目设计负责人张波告诉中新社记者,相比于平原地区,西藏在开展“厕所革命”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技术问题,尤其是高海拔公厕,由于海拔高、结冰期长、水源困难,再加上游客呈现季节性特点,以前尝试过的水厕、旱厕、生化厕所效果都不是很好。

“6月全面建设是按照‘先易后难’进行,先从自然条件好、适合传统水厕的地方开建,结冰期长、水源困难的地方则需要引进‘高科技’公厕,但‘高科技’到西藏也会‘高原反应’,仍需要不断地试运行和修改方案。”张波和工程师们为此忧心。

业内人士曾指出,建一个厕所并不难,难在要与西藏地理气候环境相适应,与民俗民风相融合,并且持之以恒地做好管理和服务。

在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一处会议室内的墙壁上,一幅幅高标准、藏式风格的公厕设计效果图十分醒目。

据张波介绍,前期通过赴内地调研,并结合西藏实际,初步选定引进免水可冲、微生物降解泡沫封堵、微生物有氧降解三种技术来建设公厕。

以免水可冲技术为例,这是一种收集新鲜尿液经处理变成冲洗液,实现卫生冲洗、减量无害排放的技术。

“这种技术不需要依赖微生物,因此高原的缺氧不会对此造成影响。但在西藏高寒地区,需要做冬季保温加热处理,保证厕具的工作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不解结冻才能运行。在纳木错景区三个月的测试也给出了验证。”张波说,该技术拟运用在海拔较高的拉萨、那曲、阿里3个地市。

按照规划,今年2000座厕所将建设于景区内、主要公路沿线以及游客和当地民众分布密集的公共场所,新改建公共厕所将按照A级、2A级、3A级标准进行建设,原则上实行免费如厕的管理模式。(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韬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