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意民俗“闹”端午:粽叶飘香 千舟竞渡

2017-05-31 07: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创意民俗“闹”端午:粽叶飘香 千舟竞渡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5月30日,正值农历五月初五,中国多地同庆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嗦啰嗹等特色民俗活动轮番上演。

记者蒋雪林广西南宁报道,近日,台湾花莲县新城小学一行20多人,到访南宁市翡翠园学校。桂台两地的学生在此一起包饺子和粽子、做剪纸、唱民谣,并相约今年暑假将在台湾再相聚。

“嗦啰嗹”、“水上捉鸭”是独具闽南特色的端午民俗。记者孙虹福建晋江报道,始建于1130年的安海镇是福建省四大文化古镇之一,又称安平,是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30日,在安平桥景区广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安海“嗦啰嗹”阵头在行进间挥动艾旗,驱邪纳吉。

“水上捉鸭”习俗相传缘于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安海港招集英豪,为淬炼兵丁的血性胆力,其把桅杆横架在船头的水面上,还拿来鸭子挂在桅尾作奖赏,再令兵丁凌波走过,探笼取鸭,鼓励士气。此举演变成端午习俗,备受游泳健儿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记者王林成、杨云贵州碧江报道,“没有其他运动像龙舟赛这样,需要这么多人动作整齐划一进行比赛。互相配合,同舟共济是关键。”赴贵州碧江参加2017“大明边城杯”中国龙舟公开赛的匈牙利选手Balazs Kaplar一语道出中国龙舟赛的魅力。

碧江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比赛当天,穿城而过的锦江河两岸,聚集观赛的当地民众和海内外游客约有20万名。

记者黄艳梅、邓慧文广西南宁报道,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国际龙舟邀请赛30日在广西南宁市南湖公园举行,境内外66支队伍1302名龙舟爱好者挥桨竞渡,印尼队获得国际公开组1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项目冠军。泰国队已多次来到南宁参赛,今年获得国际公开组2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项目第三名。运动员NATTAPHONG称,龙舟赛已经成为泰中两国人民交流的纽带。

记者刘占昆、华山、吴鹏泉江西上饶报道,30日,高温肆虐江西多地,最高温度达33至35摄氏度。然而,烈日高温并未减弱江西民众端午节赛龙舟、观比赛的热情。

记者方堃、胡哲斐浙江杭州报道,“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在杭州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12支龙舟队伍参赛,队员来自中国、美国、厄瓜多尔、南非、墨西哥、意大利等全球各国,本次竞演评委之一、孟子第74代玄孙孟繁佳表示,举办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是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利于中国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