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婚丧嫁娶践行"光盘行动"并不丢"面子"

2017-05-31 14:14 长江网

来源标题:婚丧嫁娶践行“光盘行动”并不丢“面子”

4年前,由热心民众发起、餐饮企业加入的吃尽盘中餐—“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4年后,“节约之风”是否还在延续?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访河南多地街头饭店、企业餐厅,发现“光盘行动”效果明显,但在部分场合,特别是婚丧嫁娶期间,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5月29日,人民网)

参加婚丧嫁娶宴席之人,都是主人至亲好友,用丰盛的宴席款待客人,能充分地显示主办者的热情、真诚和谢意,这是人之常情。但看着好多没有动过筷子的食物被丢弃,宴席最终变成“剩宴”,确实是浪费,让人心痛。在盛宴中开展“光盘行动”势在必行!

盛宴之所以变成 “剩宴”,除了主人表达盛情的因素外,归根结底是一个“面子”问题。如果盛宴吃得一点不剩,个个“光盘”,部分客人会觉得主人很“抠门”,主人也会觉得没有照顾好客人,感到很没有“面子”,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所以主人宁愿多花点儿钱,宁可浪费些,也将宴席准备得丰盛些,宁剩勿光,免得别人说闲话丢面子。解决盛宴不剩的关键是解决“面子”问题。

在全社会树立盛宴不剩光荣,盛宴成“剩宴”可耻的理念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社会主流都有节约之心,心怀浪费食物可耻的理念,“光盘”是光荣的成为时尚,主人在宴席安排中就会精打细算地安排适当的饭菜,盛宴丰盛恰恰够吃而不剩,主人也就没有吃光了是“抠门”的面子问题。其实,参加过盛宴的人都有一种感觉,看着剩下满满一桌的饭菜感到很可惜,心中都有浪费的遗憾之心。主人面对盛宴剩菜,鼓励客人“吃不了兜着走”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这样做并不丢人,客人也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不好意思,带回家继续享用,既为主人解决了剩菜处理的苦恼,也可为自己省下一顿饭菜钱,还节约了食物,是一项多赢的格局,何乐而不为呢?不要因为面子问题浪费食物、浪费金钱,浪费食物、浪费金钱是一种 “罪过”,不是争面子,而是真的丢面子。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主题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绿色生活方式被上升到政治高度,这是由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污染严重,为了更好地让社会可持续发展,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是一种必然的选择。绿色生活方式是为了人类更好地生活,需要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绿色生活需要从你我做起,需要从点滴做起。在盛宴中推广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是绿色生活方式在现实中的实践,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绿色生活方式在盛宴中推广和实现,树立盛宴不剩不仅不丢人而且很光荣的理念,并且扎扎实实地推进,既节约金钱,又节约了食物,同时还践行了绿色生活的理念,能创造多赢的格局,我们没有理由不这样做!快快行动起来,将盛宴变成不 “剩宴”,举手之劳,我们应该做得更好!

长江网网评员:姜文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姜文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