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大赠台师大太极雕像 两岸共传太极文化

2017-06-01 11: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大赠台师大太极雕像 两岸共传太极文化

新华社台北5月31日电(记者 马玉洁 章利新)为庆祝台湾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北京大学31日赠送该校一尊2.5米高的铜质太极雕像,象征两岸共同传承太极武艺和太极文化。

2013年,北大制作了一尊玻璃纤维的“2008年北京奥运太极雕像”赠予台师大。今年,北大特别翻制该雕像的“铜质”版,于台师大校庆期间再次致赠,象征两所学校在太极运动方面的合作进入新的篇章。

早在1958年,台师大就将传统的杨家老架太极拳列入体育课程教学,并在此传统基础上融入现代学术和精神,发展出名为“大师太极”的太极拳体系,在台师大及各大院校推广。

1994年,大师太极在北京大学成立学生太极拳社团。透过该社团,台师大与北大从太极文化交流活动开始,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带动了两校在文化、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交流。两所学府更是在2011年缔结姐妹学校。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北京大学的学生艺术团带来了名为“百花争妍”的京剧古典舞,而台师大20个科系的71名学生也在现场共同演绎太极拳路,以太极会友。

30岁的魏丰闵是台师大体育系的博士生,10年前在该校读书时就开始接触太极。“太极可以让人平心静气,同时强身健体。西方的运动多具有竞争性,而太极则更多的是与自己身体的对话。”魏丰闵说。

台师大校长张国恩表示,这场盛大的赠礼仪式是北大对台师大默默推动太极文化的肯定。“台湾师范大学不仅是学院太极文化的发源地,未来更将与北京大学携手,成为太极运动全球化与科学化的研究基地。”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则表示,他对台师大1994年将太极引进北京大学表示感谢,期望未来两所学校能够在学术研究与文化合作方面作更多的交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马玉洁 章利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