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媒体调查"光盘行动"近况:聚餐成重灾区 高校食堂仍有浪费

2017-06-01 13:46 澎湃新闻网

来源标题:媒体调查“光盘行动”近况:聚餐成重灾区 高校食堂仍有浪费

端午节期间,各地“光盘行动”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在山西、辽宁、河南等地采访时发现,“光盘行动”的概念大部分人都知晓,但出于“要面子”“口味不合”等原因,“舌尖上的浪费”依然存在。在高校食堂、街头饭店里,咬了几口的包子或馒头、喝了一半的啤酒、夹了几筷子的鱼都进了泔水缸,看了着实让人心疼。

庆贺宴会、请客聚餐成重灾区

“真是太浪费了!”“你看有好多菜根本就没动过。”5月29日,记者在太原某大型酒店参加一位初中同学家孩子的生日聚会,酒足饭饱离席时,餐桌上三分之一以上的剩菜,引发了大家的议论,只有少数人张罗准备打包。

“好不容易有个机会把亲戚朋友们聚起来,就想一定要让大家吃好。”说起午饭“太过丰盛”时,同学解释说,知道可能会有浪费,但还是要考虑足量、好看,“如果客人把饭菜都吃光了,感觉很没面子”。

同学的这种想法带有普遍性。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分析说,近两年餐饮业浪费现象有了很大好转,但国人招待客人向来喜欢讲排场,婚宴接待、商务宴请时“只有剩下很多饭菜,才能显出主人的热情,否则就会让宾客感觉不真诚”,适量、节约的消费理念,不是短期内就能够形成的。

相比大型酒店的浪费,在百姓日常就餐的小饭店里,浪费也同样触目惊心。在沈阳,一家老式木炭火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零星的浪费同样不可小视。一些顾客为了多品尝些菜品,点菜时常常超出自己的食量。而火锅店多数是生鲜菜品,顾客觉得不是熟菜价值不高,也就不愿意打包。用餐结束后,为了防止饭店重复利用,一些顾客顺手就将菜品一股脑地倒进锅里,很糟蹋粮食。

高校食堂仍有浪费现象

5月29日,记者来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餐厅一楼,负责清理打扫餐桌的开封百帮保洁公司的一位大嫂指着半碗面说:“看这个,吃几口就不吃了,多浪费啊!不合口味也不能随便糟蹋粮食啊!”

在河南科技学院第一学生餐厅,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把吃不完的菜和汤径直倒进垃圾桶,让人感到可惜。当记者问其中一位同学张洋“为什么把好好的饭菜倒掉”时,该生有点难为情地解释:“吃不完,只能倒掉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餐厅墙柱上虽然张贴着“拒绝餐饮浪费”等宣传画,但是学生群体节约粮食这种意识依然相对薄弱。在距离卖“木桶饭”(每份8元)窗口较近距离位置,记者发现有三个同学把分别还剩余三分之一饭菜还要多的木桶饭盒遗弃在餐桌上离去。

在新乡学院第二餐厅,记者发现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较为稀少,餐桌上没有“节约粮食”提醒卡,记者见到有些同学端着还剩一半的饭菜走到“收残处”直接倒掉。

一次性塑料袋等“白色污染”严重

“很多学生是因为天热不想动,就让室友捎饭,这样连捎饭的也回宿舍吃饭,一顿饭下来,垃圾桶里就是几大桶一次性食品塑料袋。”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说。

郑州升达经贸学院教授于玲说,目前一些高校食堂、小卖部的一次性用品塑料袋、塑料杯太多,已经形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每天看到大量的塑料袋、塑料杯等一次性用品成堆地堆在垃圾堆里,让人非常心疼。国家还是应该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强行停止这些一次性用品,劝导学生在食堂用餐。

记者在太原一酒店采访“怎么不打包”时,一位女士说:“就一个简单的塑料袋或者塑料盒装回去,还能吃吗?”而一位餐馆经营者却说,用高档打包盒会增加成本,最终还是会提高消费成本。他呼吁,消费者最好能从家里带一点餐盒,尽量少使用一次性打包工具。他说:“光盘行动、厉行节约,要节约的不只是食物,还应当包括盛放工具,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等污染。”

反对浪费须全社会共同参与

“节约习惯和意识,体现一个人的素养,需要从小培养。”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说,“光盘行动”,还需要“小手拉大手”,持久才能深入人心。

河南省郑州师范附属小学一年级学生曹天意说,学校一开学,老师就要求小学生背诵《一日常规七字歌》:“果皮纸屑不乱丢,见到垃圾弯弯腰;爱护花草美校园,节约水电知环保。”郑师附小一年级班主任贺红晓老师说,郑师附小很早就提出,勤俭节约从娃娃抓起,学校为此精心编纂了《一日常规七字歌》,要求学生每日背诵、烂熟于心,做到知行合一。

“‘光盘行动’不能仅靠顾客自觉,饭店经营者也应在积极倡导之外,提供更多的服务。”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鹏认为,现在家庭聚餐打包剩菜已习以为常,但在其他聚餐场合,因为饭店不主动提供公筷,出于对健康的担忧,打包剩菜就有些为难。此外,多数饭店打包剩菜收取餐盒费用,也使得多数顾客打包剩菜意愿下降,助长了食物的浪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胜昔 毕玉才 李建斌 刘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