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15个县宅基地改革3年试点:“空心村”正在消失

2017-06-02 13: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15个县宅基地改革3年试点:“空心村”正在消失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题:中国15个县宅基地改革3年试点:“空心村”正在消失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伴随着轰隆声响,江西省余江县平定乡洪万村的一处老旧农房被挖掘机拆除。这里是余江县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第四批试点村,具有当地特色的宅基地退出机制正在形成。“拆掉的是‘一户多宅’的富余农房”,洪万村村支书夏早元介绍说,“一户一宅”是当地“宅改”的主线,以往散乱的猪栏牛栏、简易卫生间以及村民违规多占宅基地所盖的房屋是拆除的主要对象。

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之一。据官方统计,经过近3年的试点,目前15个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域已退出宅基地7万多户,面积约3.2万亩。

根据官方此前的改革部署,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许建平指出,江西余江的试点探索了经济欠发达地区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新路径。

中国农村实施“一户一宅”制度。作为村集体成员,所有农户都有从村集体免费获得、无偿使用的宅基地。不过,由于没有农村宅基地的退出制度,导致一方面,许多“农二代”“农三代”没有宅基地可以申请,另一方面,“一户多宅”的情形普遍,大量无用的附属房、简易卫生间等充斥村庄,加之,不少青壮年进城务工,形成了不少脏乱差的“空心村”。

余江县沙溪张家村村民张文忠最近十分高兴,因为一个困扰他20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家门口有一处闲置多时、无人居住的房屋,由于距离自家房屋太近,挡住了门口,导致进出十分不便。

张文忠说,“宅改”开始之后,门口那栋屋主人终于同意按照规划拆掉旧屋,如今自己门前是宽敞的道路。张文忠说,现在拆除了一户多宅和废弃的老房子,村里总算有了条像样的路,车辆也可以开到家门口了。

许建平指出,试点以来,余江全县共退出农村宅基地3270亩,其中无偿退出2475亩;预计村集体收回的宅基地和空闲地可满足未来10至15年村民新增建房需求,彻底消灭了全县所有的“空心村”。

安徽省金寨县是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中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其宅基地制度改革与扶贫搬迁等政策相融合。

金寨县白塔畈镇刘冲村51岁的村民王大国说,他家老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后,由政府出资复垦出一块地,“有3亩多,一年可以种两季庄稼,一亩一年还能有100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

王大国一家现在搬进了新建的中心村庄。“过去都是老房子,住了30多年。宅基地腾退之后,给我们补偿9万多块钱”,王大国说。

记者在中心村看到一片整齐的二层小楼,白墙黑瓦设计别致。这个中心村一期已启动建设面积43亩,安置农户建房60户,其中贫困户17户。

金寨县自愿申请有偿退出宅基地14476户,已搬迁9426户、35192人,其中在册贫困户19036人。全县腾退复垦宅基地2.3万亩,新增耕地1.8万亩。

金寨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郑汉涛说,由于是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土地增减挂钩的节余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有偿调剂使用,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异地扶贫、水库移民搬迁等相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当地贫困人口从8.34万降到2016年底的6.6万。

郑汉涛说,目前已在省域范围内交易10800多亩节余建设用地指标,主要交易指标承接地有马鞍山、滁州、合肥等地,交易金额49.5亿元。这笔钱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宅基地退出补偿,返还给农民将近14亿元。二是腾退复垦的施工经费。三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需要的资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庞无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