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蘑菇吸附大量重金属?专家:其实多为无土栽培

2017-06-02 15: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蘑菇吸附大量重金属?

“蘑菇吸附大量重金属,不能多吃”的说法近来广为流传,专家告诉记者,如今市民日常食用的蘑菇多为人工无土栽培,不存在吸附土壤重金属的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最近,一位自称曾游学苏黎世大学医院病理所的医生称,蘑菇每月最多只能吃200克,因为蘑菇对重金属吸附的能力特强,几乎所有重金属,如铅、汞、镍,都会聚集在蘑菇中,但人体却没有排出重金属的机制,久之这些重金属就会在肾小管内聚集,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肾小管的坏死。此前有媒体报道,我国不少地方的土壤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湖南等地被查处了重金属镉超标的大米。

多吃蘑菇真的会带来重金属毒害吗?北京农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两所学校的农作物栽培、食品安全专家告诉记者,蘑菇确有很强的吸附金属的能力,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较高,而我们食用的蘑菇,如金针菇、杏鲍菇等,多是在利用玉米芯、棉籽粒、麸皮等培育而成的“有机质”里种植,并且由于蘑菇是菌类,栽培过程不用农药,所以相比不少蔬菜都更加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如果蘑菇的培养基或种植地的污染小,这种忧虑就不存在。不可能人为添加重金属,因为对蘑菇的生长有害无益。市民不应该自己乱采蘑菇,避免中毒;蘑菇也不能完全代替绿叶菜或鱼肉的营养,在三餐中适量搭配为宜,每月200克已经足够。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