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汶川地震后他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牌子送救援军人 如今圆梦蓝天

2017-06-04 14: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如今圆梦蓝天 成空降兵副班长

12岁那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成了他童年挥之不去的阴影,在断壁残垣之间,那抹鲜绿的绿色给了他最安心的温暖。地震发生后3个多月,12岁的什邡人程强挤在送别部队的人群中举起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牌子。如今,21岁的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一名空降兵,而且还当上了“黄继光班”副班长。

地震幸存要报恩

“5·12”地震发生那年,程强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由于和小伙伴去游泳而逃过一劫。地震中,他的一个小侄女和同桌不幸遇难。地震后,村里来了不少身着军装的人,这让程强感到爱和温暖。

“高高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和印有‘空降兵’字样的头盔,让我至今不忘。”程强回忆说,为了抢救被困的村民,战士们不惜用双手与水泥瓦砾搏斗,哪怕血肉模糊;为了帮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们冒着余震和泥石流爆发的危险,顶着高温酷暑推危房、挖深沟、搭帐篷……3个多月后,当部队踏上归途时,程强跟着父母、同学,挤在道路旁送行。程强说,他和同学高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牌子,立下了报恩的承诺和誓言。

履行承诺成战士

2013年,年满18岁的程强听说部队征兵,想起了自己曾经和参与救援的空降兵部队结缘的经历,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程强抑制不住自己内心深藏的梦想,与父母商量后,放弃了读大学,选择了入伍当兵。18岁这一年,他成了那绿色身影中的一员,正如6年前他高举的那块横幅上写的一样。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当人民信得过兵!’当年去我们村的兵哥哥里的一个、刘海涛班长每每忆起2008年在灾区的日子,总不忘这么叮嘱我。”

刚到空降兵新兵连,身上不知道哪里来了一股用不完的劲。程强说,熟练掌握了自动步枪和轻机枪射击的动作要领和射击原理,第一次实弹考核就打出了50环的满分,还登上领奖台戴上了大红花。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这是在连里流行的口头语。伞训的辛苦,也让他真正体会到空降兵这个兵种骄傲的由来。程强说,训练中别人做一遍的动作,他要坚持做三遍;中午其他人休息时,他主动找班长“开小灶”。当连队决定让他跳示范伞时,地震未哭过的他,竟然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最难受的时候,他就跑到班长那儿,借他的伞徽摸摸、看看。

伞训结束后,程强被分到了“模范空降兵连”,也就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

梦想在蓝天中翱翔

今年,程强已经在空降兵部队服役4年,他成长成一名铁血男儿,一名优秀的空降兵战士。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前辈每每叮嘱程强时,他备受感动和勇气,也更加确信自己的选择。他说,自己能做的,就是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用优异的表现来回馈部队。练体能,每天早上提前起床跑个5公里,再和大家一起出操跑3公里;练业务,主动帮战友擦拭武器,向老兵请教提高枪械分解结合速度的诀窍经验;练技能,报名参加伞训队,现在已经成为“单飞”的上等兵教员……

就在5个月前,21岁的程强成为黄继光班的副班长,尽管老班长离开已经65年了,但他的精神成了这个班最为骄傲的财富。从以前一个人在强军路上肆意飞奔,到现在带一个集体奔跑,这名在部队磨练中成长的真正男子汉,为梦想而不断努力,他是什邡的骄傲。

“带兵就要爱兵,兵分到你手里,你得把他的心一起拉进来,把班当家,思想统一了,再考虑提高军事素质的事……” 班长李鹏超用实际行动表达的哲理让程强备受鼓舞。知易行难,程强说,把心融到一起,可能就是传承。

空降兵,这颗深藏于心的种子指引着程强,开启了别样的人生副本。“我毫不掩饰我的感受,当兵很值得,我非常自豪,在部队的时候是这样,即使将来离开了,自豪依旧!”程强说,“这就是我的青春,热血不改,拱卫国防。”《华西都市报》 廖清华 唐金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廖清华 唐金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