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哈尔滨铁路局“高考专列”15年运送2万余名考生

2017-06-06 00:25 新华社

来源标题:开往梦想的列车鸣笛出发——哈尔滨铁路局“高考专列”15年运送2万余名考生

新华社哈尔滨6月5日电 题:开往梦想的列车鸣笛出发——哈尔滨铁路局“高考专列”15年运送2万余名考生

新华社记者王春雨、强勇、王松

“呜——”5日15时36分,随着清脆的火车汽笛,一列载着6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缓缓驶出,赶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全旗4所高中有3所在这里。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每年大杨树镇的考生都要赶到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当时从大杨树到阿里河没有直达火车,甚至要跨夜才能到。”回忆起2003年开行高考专列时的场景,时任列车长熊树亮说,当时正值“非典”,地方政府和学校找到铁路部门,希望开行专列,以减少学生们测体温等体检流程。铁路部门经研究后随即开行专列,首次专列共运送1300多人。

“乘火车去高考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今年30岁的刘欢欢学生时代曾乘坐这趟列车考上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高三六班的班主任。她说:“专列让旅途缩短为2个小时,学生免去奔波之苦,家长对孩子安全也放心。”

据统计,“高考专列”开行15年来,共运送学生2万多人,并实现零事故、零投诉。穿行在大兴安岭崇山峻岭间的绿皮火车,载着莘莘学子走出大山,驶向梦想。

19岁的鄂伦春族女孩葛春蕊一上车,就收到了印有高考祝福、高考时间和铁路服务电话等内容的书签,她和一起奔赴考场的同学在专列前兴奋地合影。葛春蕊说:“票价只有12.5元,票价便宜还送礼物,‘高考专列’真暖心。”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和高速公路的修通,“高考专列”的乘客逐年下降。乘客少了,服务却多了。飞驰的火车上,欢声笑语不断。

为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列车上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魔术表演,列车长尹浩名的萨克斯独奏,乘务员娜美拉的蒙古舞,给考生白俊玮留下了深刻印象。白俊玮说,没想到在火车上也能欣赏到精彩的表演,大家坐在一起心情特别放松。

如今已是哈尔滨市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段加京车队党总支书记的熊树亮说,专列推出了送票上门服务,提前10天就把火车票送到广大考生手中。车上还有很多专门为考生准备的设施,例如小药箱,装有2B铅笔、橡皮、削笔刀的服务箱,还有充电宝、书籍杂志等提供给考生使用。

熊树亮说,只要有需求,“高考专列”就会一直开下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春雨、强勇、王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