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陈水扁会被“特赦”吗?蔡英文面临难题

2017-06-06 11:17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陈水扁会被“特赦”吗?蔡英文面临难题

台湾《联合报》6日发表社论指出,保外就医的台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在高调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募款餐会引起瞩目后,台湾“高等法院”也将传唤陈水扁到庭,确认陈水扁是否有就审能力,以决定停审的案件是否重启审理。于此同时,赦陈水扁的声浪顺势再起,不断冲击台湾政治与“司法”的分际与防线。

蔡英文在岛内民调低迷,内外交迫,增加了“陈水扁们”的政治操作空间;陈水扁在餐会上录像谈话,呛台当局一句“让我讲话,就会倒吗?”,不啻直接挑战蔡英文。而他恣意踩踏保外就医的“红线”,又对台中监狱所提到医学中心就诊等改进项目,怒言“完全无法配合”,也形同羞辱“司法”。陈水扁“吃小英够够”,也“吃司法够够”,“陈水扁们”则侧翼进击,步步进逼,重点都在要求“特赦”。

该社论表示,面对陈水扁,蔡当局几乎束手无策。尤其,正值蔡英文亲自挂帅,力推“司法”改革之际,若徒有法而不执行,蔡当局若持续纵容陈水扁“吃司法够够”,试问有何立场去推动“司法改革”。

事实上,陈水扁是经“司法认证”的贪污犯,目前被判刑确定的案件包括:龙潭购地弊案、陈敏熏人事关说案、二次金改元大并复华案、龙潭购地洗钱案等;扁妻吴淑珍也因前述案件及南港展览馆案被判有罪确定,只因身体因素未曾入狱服刑;其子陈致中夫妇也曾认罪,并承诺将18点7亿元(新台币,下同)资产汇入特侦组指定账户。

该社论说,陈水扁服刑数年,以失智及帕金森症等为由获准保外就医,连带使得有些尚未定案案件也跟着停审,包括二次金改并世华案、公务机要费案、洗钱案、侵占机密文件案以及教唆伪证案等,这部分陈水扁有罪无罪还未定。

换言之,一方面,台湾“司法”似乎只能接受陈水扁医疗团队的节制,眼看着陈水扁保外、停审,还能趴趴走,使得司法的公信力与陈水扁医疗团队俱下。另一方面,蔡英文则不断遭到“陈水扁们”步步进逼,高呼“赦扁”,让已经是剑拔弩张的政治议程,更掀波澜。

该社论强调,马英九任内,绿营以“化解社会对立”为由,要求特赦陈水扁;蔡英文掌政,“赦扁”问题反而成了烫手山芋。其中,有权力的考虑,有社会的情绪,也有“司法”的规范;更多的时候,三者交织夹缠。

台当局领导人有“特赦权”,但“特赦”是针对判决确定的罪犯免其刑罚,罪行依旧在,也就是有罪定案,才有“特赦”可能,但陈水扁却坚称无罪。况且,陈水扁身上还有多案未审完,此时如何“特赦”?不过,民进党完全执政,要为“赦扁”修改“赦免法”,其实也不成问题。但不见动静,显然另有考虑。

讽刺的是,台中监狱对陈水扁欲有所规范,不但陈水扁反呛,“陈水扁们”更群起直轰“法务部”,剑指蔡英文,台湾“司法”威信受到挑战;而台湾“高等法院”传陈水扁到庭,也有人认为是要早日审结各案,为“特赦”铺垫,公信亦遭怀疑。就事论事,蔡英文的陈水扁案困境,解方就是回到法律,让“司法”挺直腰杆。继续纵容陈水扁以政治凌迟“司法”,那将是蔡英文亲自推动的“司法改革”的最大羞辱!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