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空军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毕业

2017-06-07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空军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毕业

5日,中国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机场上空战鹰轰鸣,17名“双学籍”飞行学员以标准的飞行动作完成飞行考核课目,优秀率达到100%。至此,学员们完成了共同课目、体能、飞行技术等全部课目考核,标志着他们完成高教机训练顺利毕业,成为真正的飞行员。

飞行员是空军战斗力主体,飞行员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空军战斗力生成。近年来,随着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建设步伐加快,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对高层次军事飞行人才需求愈加迫切。2012年,空军进一步拓展军民融合式飞行人才培养模式,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探索选拔培养飞行员新渠道,这一模式被纳入国家和全军普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划。

“双学籍”飞行学员是指飞行学员同时注册军队飞行院校和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双重学籍,在普通高等学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专业学员相关待遇。经普通高校和军队飞行院校毕业后,颁发军地院校同时具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工学学士和军事学学士“双学位”,并分配至航空兵部队从事飞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空军最早于2011年与清华大学联合招收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探索军民融合培养飞行学员新模式。与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不同的是,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在培养模式、培养渠道上都不尽相同,不需经过空军飞行筛选,而是完全由三所高校自主招生,经空军体检、政审后录取,是空军选拔培养高层次一流军事飞行人才的又一次探路前行。

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于去年6月进入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开始高教机训练。高教机训练是飞行学员培养的最后阶段,也是检验锤炼飞行学员能否真正成为一名合格飞行员的最关键环节。

“这批学员文化基础底子好,自我学习和准备的能力强,在历期学员当中都是比较突出的,这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该旅旅长马骏介绍,他们针对“双学籍”学员特点,成立“双学籍”学员课题研究小组,探索实战化条件下高学历学员的培养模式,坚持“在复杂条件下锻炼作风、在高难训练中提升能力”,积极组织大逆风、大侧风、低能见度和多课目穿插、大强度训练。完善空中机动目标攻击带飞训练方法,着重培养学员态势感知、自主决策、任务管理和风险防控等能力。坚持从严从实训练,凡大纲有规定范围、有数量要求的,均在带飞中期达到上限要求。

该旅领导介绍,这批“双学籍”学员毕业后将奔赴空军航空兵部队,经过机型改装后加入战斗序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