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学者提出“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新概念

2017-06-07 01: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学者提出“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新概念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6日在上海发布《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发展报告2017》,提出与中国已有的其他城市群相比,丝绸之路城市群位于中国西部地区,城市源流久远,并呈现出多区域、多文化、多中心的特点,在中国城市群中独树一帜。

中国境内丝绸之路沿线节点性城市,在历史上主要包括南阳、西安等26个,由于行政区划变革的原因,目前已变成中西部6省的22个地级市或自治州。

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团队在国内外首次将这26个古代丝路城市命名为“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并称这个城市群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中国境内的主体形态基本吻合,也是今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基础和支点。

该报告分析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空间分布、历史沿革与文化特征,以及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的主要特点与发展现状,并与中国三大城市群进行了综合比较,提出关于规划建设丝绸之路城市群的对策与建议。

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表示,由于中国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城市间隔较大、交通不便等原因,丝绸之路城市群在机制上远不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城市群那样紧凑和集中,呈现出一种多区域融合、“满天星斗”式的“条形”城市群形态。

与中国三大城市群综合比较分析,丝绸之路城市群土地面积达163.57万平方公里,远超三大城市群的任何一个,但人口密度却最低,每平方公里土地承载人口只有40人左右,属于“地广人稀”的类型,城市群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刘士林说,丝绸之路城市群有大量的土地未能得到充分利用,这与丝绸之路沿线恶劣的气候和地质环境,也与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紧密相关,他认为旅游业应是丝绸之路城市群今后需要花大力气研究和拓展的“黄金产业”。

这份报告建议,丝绸之路城市群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抓紧研究制定城市群发展总体规划。同时,摒弃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区”模式,实施文化型城市群的绿色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