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中国制造走遍全球”——一位台商眼中的“一带一路”

2017-06-07 11: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让中国制造走遍全球”——一位台商眼中的“一带一路”

新华社厦门6月6日电(记者 黄鹏飞)40多年前,仍是少年的刘鲁澎在台南老家第一次通过电视收看了国外的音乐节目。让他未曾想到的是,40多年后自己在海峡对岸生产的液晶电视机,将成为欧洲和美国畅销货。

作为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下简称“厦门冠捷”)总经理,台商刘鲁澎所在的团队如今每年生产电视机及显示器1800多万台,产值超过170亿元人民币,分别销往欧洲、北美、南美及亚洲各国。

“从厦门出发,经过中欧班列,我们的液晶电视只需20天左右就可以运抵波兰,相比海运节省了一半时间。”刘鲁澎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借助中欧班列“安智贸”通关协议,公司货物出口欧洲更加便捷,在当地兄弟厂商的配合组装下,可以迅速在国外上架销售。

作为冠捷科技集团旗下一员,厦门冠捷是大陆最大的电视外销供应商,拥有AOC、飞利浦等品牌电视业务,并为索尼、乐视、海尔等厂商提供代工。从2016年至今年6月初,冠捷已通过多条中欧班列运送2100多柜产品,出口金额超过2.7亿美元。

刘鲁澎曾在台湾、江苏、福建和波兰多地工作过,在他看来,一台中国制造的电视,在不同国家消费者的家里有着不同用途:“巴西人主要用电视看足球比赛,美国人则喜欢橄榄球和篮球,日本观众更多看综艺节目,还有的人用它上网、打游戏……”

从黑白电视,到后来的彩色电视、液晶电视,再到如今的智能显示器、曲面屏电视……科技进步带来了全球家电产品的日新月异,刘鲁澎和他的公司也不断地追赶着潮流转变。

“电视制造业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市场需求不会大起大落,为此我们需要更多苦练内功,在品控、成本和交货周期上不断优化。”刘鲁澎说,“为适应全球行业竞争,冠捷科技集团已经在全球各地设立了研发、制造和营销中心,希望将中国制造带进‘一带一路’沿线千家万户。”

刘鲁澎说,“一带一路”给国内外企业带来了机遇,如沿线交通枢纽、贸易市场、通关口岸的显示设备需求增长,贸易物流更加便捷等。“这些都是企业实实在在的收获。”刘鲁澎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黄鹏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