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万干警听科技创新讲座 中央政法委书记说了什么?

2017-06-10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百万干警听科技创新讲座 中央政法委书记说了什么?

中央政法委9日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讲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主持讲座时强调,要深刻把握、主动顺应科技发展新趋势,抢抓战略机遇,更加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促进政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中央政法委机关主会场,马化腾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科技创新给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国150多万名政法干警在各分会场听取讲座。

孟建柱指出,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连接一切”的时代将到来。“天网”产生海量数据,对海量数据具有超级算力的“天算”和具有超级智能控制的“天智”,将使得未来世界更可知、更可测。这为我们提高政法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实现更人性化的管理和更精确化的治理,提供了无限可能。在政法领域,无论是运用大数据提升防控风险、打击犯罪能力,还是运用“互联网+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或是运用信息系统和智能化服务提高司法办案质量,都将极大突破人的体力和脑力局限,赋予政法工作前所未有的创新力。

孟建柱指出,近年来,全国政法机关不断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已经开始融入政法领域,特别是在重大活动安保、反恐、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给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司法体制改革带来广阔前景。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现在网络犯罪每年都在增加,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的新型犯罪不断增多,一些传统犯罪也借助新技术不断升级,对政法机关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孟建柱说,在这样一个时代,被颠覆、被超越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我们必须增强打破既有思维定式、工作惯性的勇气,告别旧观念、旧办法,不断催促自己前进,认真总结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跨国犯罪等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理念的提升、机制体制的创新、科技的应用与法治的完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从技术、法律、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切实做到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到哪里,安全防范技术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发挥现代科技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