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智库对话 聚焦南南合作与全球治理

2017-06-12 00: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智库对话 聚焦南南合作与全球治理

中新社福州6月11日电 (闫旭 邢翀)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正在福州举行。在11日的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学术论坛上,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智库代表进行对话,聚焦南南合作与全球治理议题。

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何携手应对挑战,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引起与会智库代表热议。

巴西合作署首席秘书穆里洛·科明斯基认为,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非常可贵的合作机会和机遇。“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在国际范畴内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他表示,在一些领域,所有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挑战,这些国家需要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增进民间和社会行业的合作,刺激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则建议在南南合作中增强对大学之间合作的重视。他认为在安全、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加强合作的同时,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也是很重要的,应在这方面加强经验信息的共享。

对于南南合作中金砖国家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印度果阿大学副校长瓦伦·萨尼认为,新的资本来源和新的技术来源两个重要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当今全球生产体系让比较优势更好发挥作用,金砖合作可以确保现今的南南合作不会与过去重复。

“在新的历史时期,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使南南合作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认为,金砖国家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突出体现互利原则,是南南合作发展理念的一个创新。

如何促进对全球治理的改革,也是各国智库代表关注的话题。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维多利亚·帕诺娃希望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能够回应需求,促进全球治理改革,促使世界更加公平。“金砖国家并不是试图打破旧的体制,而是希望丰富世界治理体制,同时也可以建立一些互相尊重的新机制。”她说道。

印尼科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南托·斯瑞岩托认为金砖国家是世界的一个桥梁,新兴经济体可以在新的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在当今世界多元化的模式下,全球治理也需要多元性,发展中国家应该互帮互助。

中联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环境,金砖国家既要携手应对挑战,更要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国家的对话,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者和同行者。(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闫旭 邢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