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防御今年首个登陆台风

2017-06-13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防御今年首个登陆台风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6月12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台风“苗柏”发展态势及可能影响,进一步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御工作。

6月10日14时,南海热带低压在黄岩岛以南海域生成,11日14时加强为热带风暴“苗柏”。12日8时,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偏南方约29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20米/秒。

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可能于12日夜间在广东珠海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10级(23-25米/秒)。台风“苗柏”是今年登陆中国的首个台风,比往年提早15天。

会商表明,台风“苗柏”具有4个显著特点:一是近海生成发展、登陆影响快。台风“苗柏”在南海中部加强为热带风暴时距广东沿海仅600多公里,移动速度快,防御准备时间非常急迫。

二是云系水汽充沛、降雨强度大。“苗柏”云系可能与南海季风结合,之后与南下冷空气结合形成持续强降雨,华南、江南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可能引发江河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城市渍涝等次生灾害。

三是风雨潮三碰头、灾害威胁重。“苗柏”登陆时,易形成大风、高潮、暴雨“三碰头”的不利局面,对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港口避风船只和岸边设施构成较大威胁。

四是登陆时点不利、防御难度高。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苗柏”登陆影响区内外来旅游人口多,人员转移避险难度大。台风登陆时又恰逢夜间,人员疏散转移保安任务重。南海生成活动的台风历来存在着路径、强度变数大的特点,防御难度加大。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有关流域防总、省级防指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各地、各流域实际,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着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切实强化以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台风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乡镇、社区、村组。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防汛行政责任人要提前赶赴一线组织做好防御准备,出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组织处置险情灾情。

二要加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海洋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对台风移动路径、风暴潮增水等情况作出精准预报,水利部门要加强监测分析预报,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提供可靠依据。受影响地区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提前防范。

三要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要突出做好海上作业人员上岸避险、危险区人员转移安置,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坚决防止人员提前返回危险区域。要做好台风影响区特别是沿海旅游景区管控和人员疏散安置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四要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要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尤其要加强沿海石油、化工、核电等重要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迅速果断处置。要高度重视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建筑塔吊、危房校舍、简易工棚的锚固加固,暂停高空作业。要进一步开展城市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排查,提前布置警示警戒标识,指导群众科学避险。

五要着力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各地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细化各项排涝预案方案,抓紧疏通排水管网和河网水系,提前安排应急排洪排涝设施,做好地下空间设施和低洼易涝区域的防洪排涝,保证城市正常运行。

六要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各地要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危险区巡查监测,提前发布预警,及时组织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七要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要准确预判雨情水情工情,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各类在建水利工程要严格遵照安全度汛方案要求,确保安全度汛。各地刚完成的水毁修复工程尚未经受洪水考验,要切实加强巡查守护,全力保障防洪安全。

八要切实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应急值守和联合会商,确保防台风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要加强与地方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强大合力。

此前,国家防总已于6月10日向有关省份防指和流域防总发出通知,就防御准备工作作出部署。国家防总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紧防御准备。广东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珠江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相关省、自治区防指及流域防总针对各地、各流域实际情况,及时开展大量防御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