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近半煤矿接受安全“体检” 153处煤矿被责令整改

2017-06-13 07: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近半煤矿接受安全“体检” 153处煤矿被责令整改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通报,截至5月底,占全国煤矿总数的47.9%的3745处煤矿接受了安全“体检”,共发现一般隐患68739条,重大隐患390条,153处煤矿被责令停产停工整改、1031处煤矿局部停止作业、2318台(套)设备停止使用,92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吊销,9处煤矿被提请关闭,行政罚款共计9072.7万元。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通报指出,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的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仍存在突出问题。部分地区和监管监察人员对“体检”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部分执法人员担心“体检”后的煤矿若发生事故自己会被追责;个别地区工作进展相对较慢,四川、湖南等省份停产停建等类型煤矿“体检”进度较慢,仅完成各自任务的10%左右;一些煤矿企业以日常隐患排查代替自检自改,没有对表进行逐项检查,存在走过场现象;一些“体检”不深入、不细致,执法力度偏松偏软;部分“体检”组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没有及时移交或报送挂牌督办,一些监管部门对移交的隐患和问题整改情况督办不严、监督不严。

通报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体检”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进度,确保“体检”专项工作质量。要扎实深入开展“体检”执法工作,使全国煤矿在安全保障能力上再提高一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再停工停产一批,资源枯竭、长期停工停产、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再淘汰退出一批,通过安全“体检”倒逼落后产能淘汰退出。

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不能发现问题,甚至发现问题也不报告的专家要及时更换,对发现重大问题大而化小、不严格执法的监管监察人员要问责。要健全通报机制,煤矿安监机构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要适时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认真、不到位,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要依法从严进行惩处。

通报强调,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严格抓好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制定详细方案,严格履行程序和验收签字手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