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秘现代“地道战”:在“穿山甲”肚子里掘地潜行

2017-06-14 14: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秘现代“地道战”:在“穿山甲”肚子里掘地潜行

中新网广州6月14日电 题:探秘现代“地道战”:在“穿山甲”肚子里掘地潜行

作者 李凌 杨曼平

早晨七时,刚刚下夜班的邢高超走出地下隧道,深深呼吸了一口地面的新鲜空气,结束了这一天12个小时的地下工作。

在入口处,他与打完卡准备进入隧道接班的同事吕正光擦肩而过,相互打了个招呼。

25岁的邢高超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机械系,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属下的佛(山)(东)莞城际轨道建设项目部的技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地下操作直径8.8米的大型盾构机挖掘隧道,“我们就坐在‘穿山甲’的肚子里,指挥它不停挖土掘地在地底潜行。”邢高超笑着解释,工人们习惯称呼盾构机为穿山甲,而他们每天挖隧道建地铁就如同开展“地道战”。

“在地下工作其实挺压抑,里面不但潮湿闷热,而且没有信号,简直就是与世隔绝。”邢高超对工作环境有些许抱怨,工作3年来只回过一次家,与女朋友仅见了3次,“为了哄女朋友,只能淘宝送礼物,没事就发红包。”

不过抱怨归抱怨,邢高超对这份工作也有诸多肯定:三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作为一个盾构操作手,不仅懂得了技术,下得了辛苦,还能耐得了寂寞。

佛莞城际是珠三角地区重点项目,正线长36.7公里,项目于2015年元旦正式动工,计划于2019年5月30日完工,建成后将与广佛环线和东环线交汇,与广州南站无缝对接,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

在佛莞城际FGZH-1标项目工程部,有着一群和邢高超一样毕业于各大院校机械系的技工,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队的人几乎全年无休,日夜轮班作业。

据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吴灿介绍,整个工程由负责隧道挖掘修建的盾构工程队、制造地铁隧道管片的工厂和地面地铁站建设等组成,数百名技工多数是“90后”。“每个工种都很辛苦,但最为艰辛的肯定是常年在隧道作业的盾构工程队。”

顺着入口的台阶往下走,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隧道口,前方传来的巨大噪音让人说话必须提高音量。越往前行,噪音越大,空气中混合中粉尘的味道。

隧道尽头是盾构机的操作间,宽约1米、长约4米,狭长铁皮间内,屏幕上各种数据参数不断跳动、变化,显示着这台巨大钢铁机器的运行状况。毕业于贵州大学机电系的吕正光,主要工作是负责保养和维修盾构机。他说:“这是地铁建设负责隧道掘进的主要机械,我们队有两台机器同时在两个隧道内掘进,每天都要有专业人员在这儿看守,维护机械也是保障建设安全。”

隧道内又热又湿,工人们有的负责在前面操作盾构机掘进前行,有的负责在后面用机器拼装管片,“一边挖一边将管片拼装好,才不耽误工时。”技工王钊介绍着,一头一脸全是汗,衣服前胸后背湿透。

88年出生的王钊已算是老员工了,聊起在地下的工作,王钊忍不住说起了他的辛酸往事,“大学时就谈上的女友,相恋5年,最终因为我的工作分手了。”但王钊说他并不后悔从事这份职业,“苦是苦,但当看到我们修建的地铁、城轨通车的那一瞬间,心里特别自豪特别有成就感,所以6年了依然坚持。”

早在十年前,广州就已全线迈入“线网时代”。近年来,珠三角各市区以及连通粤东西北的地铁、城轨、轻轨等各种工程项目更是如“百花齐放”。正如吴灿感慨:“入地百尺行如龙,修得城轨万里长。”(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