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政部:坚决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

2017-06-15 06: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民政部:坚决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

民政部日前举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对“村霸”等黑恶势力通过冲击会场、恐吓选民、拉票贿选等方式操纵、干扰、妨害、破坏选举,假借选举活动从事刑事犯罪活动的要“露头就打”,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坚决予以打击。

《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将加快工矿企业所在地、国有农(林)场、城市新建住宅区、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社区居民委员会组建工作。通过依法选举稳步提高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本社区居民比例。

对于有媒体提出的近年来一些地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的问题,顾朝曦表示,要加强村委会换届选举指导监督,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村委会成员候选人资格条件,引导农民群众坚决抵制并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排除在候选人之外,真正把办事公道、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人选进村委会。对黑恶势力通过冲击会场、恐吓选民、拉票贿选等方式操纵、干扰、妨害、破坏选举,假借选举活动从事刑事犯罪活动的,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对村委会班子成员中有涉黑涉恶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启动相应程序,及时终止其职务,坚决予以清理。

同时,要指导各地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大力培育乡风文明,不断提高村级组织法治化建设水平。加强村财产管理。要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加强对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村集体资源和资产开发、国家惠农工程项目以及村级组织选举与村务财务管理等的监督,防止“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干预、操纵村级事务,侵犯村民权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