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国家外专局与吉林大学合建“人才特区” 推进黄大年未竟事业

2017-06-16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国家外专局与吉林大学合建“人才特区” 推进黄大年未竟事业

首个由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与高校合作共建的“人才特区”和“学术特区”——吉林大学中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15日在吉林大学签约并揭牌。推进已故“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归侨楷模黄大年未竟事业,是其未来主要内容之一。

根据协议,双方将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共同建设国外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聚集地、国际基础前沿研究高地、高新技术原创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与推广示范基地。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吉林大学将深度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目前,吉林大学中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由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新兴交叉学科学部两部分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交叉学科学部正是由黄大年教授担任负责人。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黄大年回国担任吉林大学全职教授,成为“千人计划”入选专家。今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5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国国务院侨办亦追授黄大年“至诚报国 归侨楷模”荣誉称号。

吉林大学校方表示,要全力推进他未竟的事业,争取在短时间内,把依托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吉林大学共建的中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和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建设好,在此基础上推动黄大年所开辟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实验实现重要突破。

此外,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将通过引进国际顶尖学术大师,组建联合科研团队,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及应用研究,以产出重大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

“我们将有规划、成体系、超常规地引进一批外国高水平人才,最大限度发挥外国专家的作用。”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表示,外国专家局将在政策、经费等各方面予以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